第A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科学家”顾方舟小记

    1

    和屠呦呦获得“共和国勋章”一样,顾方舟获得“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也一点不意外。这两位宁波人,在科学研究领域作出的贡献,的确是非同小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可惜的是,顾方舟先生不幸在今年1月2日溘然长逝。这位被称为“糖丸爷爷”的中国脊髓灰质炎疫苗之父,为实现我国全面消灭脊髓灰质炎并长期维持无脊灰状态而奉献了一生。

    在《一生一事:顾方舟口述史》书中,顾方舟将自己的人生概括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那就是他研制的脊灰糖丸活疫苗,使中国于2000年实现了无脊灰状态。这意味着千百万儿童远离了小儿麻痹症。

    该书作者范瑞婷还记得,顾方舟在访谈中曾对她讲,此生他为国家做了一点事,找了个好老伴,“这一辈子没什么遗憾了。”

    2

    正是由顾方舟主持研制的糖丸疫苗的推广,让“脊灰”的年平均发病率从1949年的十万分之4.06,下降到1993年的十万分之0.046,使无数儿童免于致残。

    2000年,时年74岁的顾方舟作为代表,在中国消灭脊髓灰质炎证实报告签字仪式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随后,世卫组织宣布中国为无脊灰状态。

    他说,他这一生只做了这一件事——消灭我国脊髓灰质炎,但在业内看来,顾方舟的贡献远不止于此。据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介绍,我国乙型肝炎之所以能有“奇迹般的下降”,很大程度上有赖于疫苗特别是婴幼儿疫苗的使用。而顾方舟在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顾方舟与脊髓灰质炎研究工作结缘,始于1955年全国多地暴发“脊髓灰质炎”疫情。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在国内俗称“小儿麻痹症”。

    1957年,31岁的顾方舟临危受命,开始进行脊髓灰质炎研究工作。次年,顾方舟在我国首次分离出“脊灰”病毒,之后又成功研制了“液体”、“糖丸”两种活疫苗,使数十万儿童免于致残。

    此外,他还提出了采用活疫苗技术消灭“脊灰”的建议,以及适合于我国地域条件的免疫方案和免疫策略。

    从1957年到2000年,从无疫苗可用到消灭脊髓灰质炎,顾方舟一路艰辛跋涉整整44年。

    3

    顾方舟与故乡宁波的交集并不是很多。1998年6月6日,宁波大学医学院宣告成立的时候,顾方舟曾来宁波现场指导,并担任了医学院的顾问,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1926年6月16日,顾方舟出生在宁波。早年丧父,母亲为了养活一群孩子,到杭州学习助产,后来又拖家带口移居天津,挂牌营业成为助产士。

    1944年,顾方舟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北京大学医学院医学系。

    面对当时恶劣的公共卫生环境状况,顾方舟毅然舍弃了待遇高、受尊重的外科医生职业,选择了当时基础条件差、生活艰苦的苦差事公共卫生专业。

    “作为一个公共卫生学家,让更多的人远离疾病,拥抱健康,这是顾方舟上学时就立下的志向。此后他用一生来践行这一理想信念,为几代中国人带来健康,为中国的公共卫生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这样评价顾方舟。

    顾方舟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此后多年,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一项项成果背后,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在脊髓灰质炎疫苗之外,顾方舟还致力于推动中国将乙型肝炎疫苗纳入儿童免疫接种的国家计划,并为实现中国乙型肝炎防治目标做出了特殊贡献。

    ——在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期间,顾方舟大力推进了院校的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协和医学院关于抗癌有效成分的研究、兴奋剂检测方法的研究与实施等四项研究成果,都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有人说,顾方舟是比院士还“院士”的科学家,而他却谦逊地说:我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了一颗小小的糖丸。

    记者 徐碧海 综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