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体验一场趣味盎然的水上之旅

“古罗马海港的传说”特展 昨在中国港口博物馆开幕

青铜器《狮头造型的梁头》

大理石雕塑《骑海兽的海仙女涅瑞伊得斯》

    昨日,由中国港口博物馆联合意大利5家文博机构共同举办的“向海而生:古罗马海港的传说”特展向市民揭开了神秘面纱。这次展览是中意文化合作机制重点项目,开幕式上,意大利罗马国家博物馆与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签订了友好博物馆共建协议,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在展览、学术、科研、文创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

    罗马文明基于海洋而诞生,“向海而生:古罗马海港的传说”展览集合了罗马国家博物馆,罗马考古、艺术品和景观监管局,坎皮弗雷格瑞考古公园,阿皮亚古道考古博物馆,圣塞维拉航海博物馆共5家意大利文博机构的130余件/套文物,讲述了罗马文明与海洋之间的紧密关系。

    整个展览仿佛一场充满乐趣的水上之旅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展览序列从海洋神话传说和艺术创作开始,到港口与海上贸易、海上航行的重要工具——船,最后以揭开海底宝库之谜的水下考古收尾。参观下来,仿佛经历了一场趣味盎然的水上之旅。

    意大利策展人盖特先生希望观众在观展时,能够如同安坐在一艘沿着台伯河水道轴线前行的考迪卡里亚船上,展开一场关于“向海而生”的独特旅程。展览囊括了诸多重要文物和历史遗迹,以及各种数字化呈现,观众身处其中,能真切地感受古罗马人的理想与信仰、政治与生活、文化与技术。

    今年是中意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明年还将迎来中意建交50周年。此次展览的举行正是两国深化文化交流的硕果之一,也是以博物馆展览为载体,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罗马国家博物馆执行馆长米蕾拉·塞罗伦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有限的展期内,把古罗马的港口故事高速更多的中国观众。”

    精美的石雕和青铜雕塑彰显古罗马文明

    本次展览,有哪些展品彰显了古罗马文明的特色呢?

    船在港口城市人们生活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他们对船的装饰非常看重。古罗马人使用船头雕饰,既是为了装饰,同时也对船起到保护作用。最具代表性的船头雕饰大多来自神话和宗教,也有一些取自动物和历史故事。船舶因其船头雕饰而彰显个性,人们可通过船头雕饰进行船的识别。船员认为,这些船头雕饰可以对付来自海洋的各种潜在危险,并能够指出最安全的路线。

    在西方,精美的石雕特别吸引观众。公元前1世纪中期的大理石雕塑《骑海兽的海仙女涅瑞伊得斯》线条优美,体现了古罗马人高超的审美。涅瑞伊得斯是海神内雷奥和水仙女多里斯的女儿,是仁慈的神,信奉者遍及整个地中海地区。涅瑞伊得斯等海仙女经常从居住的海洋深处骑着半人半鱼的海神、海豚和海马来到海面玩耍。在艺术作品中,一般表现为女性的优雅和所骑怪物的力量相结合的形象。

    同为公元前1世纪中期的大理石雕塑《狄俄倪索斯与黑豹》则雄浑有力。狄俄倪索斯是希腊神话中的酒神,曾乘坐着由黑豹拉的车到处游荡,教会各地农民酿酒。古希腊农民每年都会祭祀他,并由此发展出古希腊悲剧,因此他也是农业与戏剧文化之神。

    青铜器在公元初期的西方同样发达。铸造于公元37年-41年的《狮头造型的梁头》原藏于罗马国家博物馆,狮头装饰着第一艘船的船首横梁。这只动物被压扁到几乎变形,使得它的大嘴看起来凶猛而可怕。在古代,与狮子主题相关的装饰经常出现,与权力、王权和至高无上的价值观相联系。另一件青铜器《有手掌和前臂的船首梁头装饰》,是第二艘船的船首木梁末端的装饰部件,它呈现了男性的左前臂。这种装饰元素的重要性除了艺术表现的特性,还在于它的象征价值,张开手的姿势被认为拥有能够消除危险的力量。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16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记者 陈晓旻 通讯员 杜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