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拉宁波人的国歌情

最早主唱、教唱《义勇军进行曲》的是宁波人

    【开栏语】

    1949年10月1日,随着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彻底结束了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也从此站起来了。

    从宁波到首都北京,地理跨度超过1300公里;1949年到2019年,时间跨越整整70年。

    无论是开国大典当天莅临观礼台的宁波各界代表,还是宁波人与国歌道不完的故事,又或者是宁波街头庆祝新中国成立欢呼雀跃的人群,那段历史中,专属宁波的记忆很多。

    今天起,我们将穿越时空的轨道,跨越时间的节点,跟随文史专家的讲述,重温那些属于宁波人的红色记忆。 

    

    《义勇军进行曲》是一首对于所有中国人而言意义重大的歌曲,由剧作家田汉作词,音乐家聂耳作曲,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被称为中华民族解放的号角。它自1935年在民族危亡的关头诞生以来,对激励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起了巨大的作用,后被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说起《义勇军进行曲》,与阿拉宁波人的缘分真是不浅。《风云儿女》的主演是宁波人袁牧之,《义勇军进行曲》灌制成唱片时,袁牧之是主唱之一。

    首次向民众教唱和指挥演唱《义勇军进行曲》,把它逐步唱遍全中国,甚至将歌曲带到大洋彼岸,在全世界传唱的则是另一位宁波人刘良模。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本报请“宁波帮”研究专家何静教授讲述宁波人的国歌情。

    袁牧之是第一张唱片主唱

    1935年5月24日,由宁波人袁牧之主演的电影《风云儿女》在上海金城大戏院首映,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伴随影片的放映唱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成为鼓舞全国人民一致抗日的战斗号角。当年5月9日,《义勇军进行曲》第一版在百代唱片公司录音棚录制完成,袁牧之是主唱之一。

    经历了84年的风雨沧桑,这张首版《义勇军进行曲》唱片如今静静地躺在国歌展示馆的展柜中,通过老式留声机,依然能播放出铿锵的旋律,向人们讲述源远流长的红色历史、见证历久弥新的峥嵘岁月、传递可歌可泣的伟大精神。

    袁牧之,原名袁家莱,生于浙江宁波,现在的南塘老街还有其故居。袁牧之年轻时是爱国演员,后转型为导演。1946年,袁牧之任东北电影制片厂第一任厂长。后又任文化部电影局第一任局长,并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一、二届中国文联委员,第一届中国电影工作者协会副主席。

    刘良模教唱《义勇军进行曲》

    宁波人刘良模是著名社会活动家、音乐指挥家。在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上,他作为宗教界代表登上天安门城楼。

    当《义勇军进行曲》第一次唱响时,爱国音乐指挥家刘良模立即在民众中教唱。该歌曲很快在南京、长沙、武汉、重庆、广州等全国10多个城市的民众中传唱起来,大大鼓舞了各族人民抗击日寇的斗志。

    根据多位当事人回忆,1936年6月7日,上海南市公共体育场,刘良模站在高凳上指挥群众高唱救亡歌曲(其中包括《义勇军进行曲》)。渐渐地,演变成一场汹涌澎湃、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歌咏大会。那一刻,爱国不分年龄、职业、身份,爱国情绪感染了在场所有的人。

    传唱到大洋彼岸

    1937年“七·七”事变后,刘良模积极加入救援组织,为抗日将士服务。他辗转国内多地,后又去了美国,在旅美华侨中进行抗日救国宣传,教他们唱《义勇军进行曲》等抗日歌曲,其间结识了世界著名黑人歌手保罗·罗伯逊。保罗·罗伯逊支持中国抗日救亡运动,在听了刘良模的介绍和演唱了几首抗日歌曲后,让刘良模教他一句句用中文演唱《义勇军进行曲》。保罗·罗伯逊学得很好,中文咬音很准。

    1940年的一个夜晚,美国纽约一场露天音乐会进入尾声时,保罗·罗伯逊向在场数千名美国听众宣布:“今晚我要唱一首中国歌曲,献给战斗的中国人民,这首歌叫《起来》。”随后,保罗·罗伯逊用中文唱了起来。

    保罗·罗伯逊很喜爱这首歌,并把它灌成唱片,片名叫《Chee Lai:Songs of New China》(起来:新中国之歌),宋庆龄为唱片作序,刘良模是制作人之一。出售唱片所得,保罗·罗伯逊也捐给了中国,支援抗战。就这样,这首中国人民的抗日歌曲,不仅唱响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并通过印度、英国等国的电台广播,很快传遍了全世界。

    回国参与国歌讨论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华民族赢得了抗战的最终胜利。可惜由于种种原因,刘良模并没能回到国内。

    1949年8月16日,还在美国的刘良模接到周恩来总理的电报,邀他回国参加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开国大典。刘良模一回到北京,就向大会秘书处打听国歌是否已经确定。当听说还没定时,就向大会提议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他说:“国歌要代表一个民族。《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它的出现像一声嘹亮的号角和警钟,唤起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英勇奋斗。《义勇军进行曲》经过非常长的斗争考验,在群众中有基础。所以它成为国歌,比临时再写一首要好。”

    在《义勇军进行曲》成为国歌候选曲目后,关于歌词的争议一直困扰着大家,焦点是“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一句。1949年9月26日晚,在中南海由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主持的最后一次会议上,争议仍然在持续。最后周总理说,“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句话永远要用,因为我们中国越强大,帝国主义越恨,所以一直要保持这个忧患意识。第二天,第一届政协会议正式通过决议,决定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此时距开国大典仅剩3天,军乐团迅速开始排练。

    就这样,《义勇军进行曲》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

    记者 朱立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