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曹素玉老人100岁啦!

她为家乡医疗、养老等事业捐款近4000万元
数十名重见光明的受益患者视频连线为她庆生

昨日,数十名受益患者与单曹素玉老人视频连线,为她庆生。

    她为家乡医疗、养老等事业捐款近4000万元

    数十名重见光明的受益患者视频连线为她庆生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9月18日下午,宁波市第一医院眼科门诊大厅里响起歌声,几十位重见光明的贫困眼疾老年患者和医护人员一起,通过视频连线,为远在香港的单曹素玉老人庆生,感恩她的慈善义举。

    老人的善款

    已经让800多名贫困患者重见光明

    听说为自己捐资做手术的老人要过百岁生日,9月18日下午,几十位老年患者专程来到宁波市第一医院眼科门诊大厅。下午2点,和香港的视频连线开始,精神矍铄的单曹素玉老人出现在屏幕上,现场的患者们都挥动着刚刚领到的大红寿饼,一起为她送上祝福。

    视频那头,单曹素玉老人笑容满面,连连说着:“谢谢!谢谢大家!”

    单曹素玉老人一口流利的宁波话,让现场的患者们倍感亲切。作为知名宁波帮人士,在宁波不少医院、养老机构,都能看到老人的名字。

    1920年,单曹素玉出生于宁波鄞县(现宁波鄞州区),1960年随丈夫迁居香港。一家人在香港打拼多年,事业有成。远离家乡的单曹素玉平时生活简朴,但一直牵挂着宁波的父老乡亲,近30年来,她先后为宁波的医疗、养老等事业捐款近4000万元。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她就捐资20万元在宁波社会福利中心建起“素玉敬老休养楼”;2006年出资500万元助建市中医院新门诊大楼。

    几十年前,单曹素玉因为青光眼未能得到及时救治,导致如今左眼失明,右眼视力也很差。深受眼疾痛苦的她,想到了家乡的眼疾患者,希望为他们做点事。

    2016年,单曹素玉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捐资500万元,用于购置眼科设备。2018年,她再度慷慨解囊,将1000万元捐赠给宁波市第一医院眼科。其中300万元已经通过宁波市慈善总会设立“单曹素玉复明慈善公益基金”,用于救助在宁波市第一医院接受手术的宁波地区家庭困难的白内障患者;700万元的善款用于购置高端设备以解决眼科疑难杂症。

    2019年6月,老人再次慷慨解囊,捐出1000万元善款,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家庭的眼疾患者。截至目前,共有800多位患者受益于老人善款的援助,重见光明。

    生日不摆寿宴不搞庆祝

    老人只想多帮助一些家乡的眼疾患者

    “老人虽然身在香港,心里一直牵挂着家乡。”宁波市第一医院眼科主任李波告诉记者,今年6月初,医院领导带领眼科团队曾专程去香港看望单曹素玉老人,并为她做了眼科检查。当时,老人仔细地向他们了解善款的使用情况,当听到这些善款已经让家乡600余名患者受益,她非常高兴,表示要再捐1000万元注入宁波市慈善总会的复明慈善基金。

    “当时老人就说,她100岁的生日快到了,到时候不要寿宴,不要庆祝,只想多帮助一些家乡的眼病患者。”李波说。

    昨天,在视频连线当中,部分受援助患者代表也为老人送上了衷心的祝福。

    为了给老人带去家乡的礼物,宁波市第一医院眼科中心还专程在老字号“赵大有”订做了100个小寿包、18个大寿包,还有其他的宁波特色点心,派专人送到香港老人家里,希望让老人再次感受家乡氛围,重温家乡滋味。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俞水白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