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更温暖“水服务”初心绽放“最美浪花”

汪晶晶检测水样

毛剑升检测

排水管道

供水巡检人员定期巡检大口径管道

    水之蓝,涌流于底;旗之红,飘扬于上。

    8月10日,宁波遭遇超强台风“利奇马”,太白山一带瞬时雨量达到540毫米,忽如其来的暴雨带来了汹涌的泥石流,导致五乡镇一根直径300毫米的主供水管被洪水冲断,造成700余户村民停水。宁波市供排水集团五乡供水所所长、老党员张建光发现险情后,带领“党员突击队”前往抢修。面对大型机械无法进入的现状,他们奋不顾身,徒手抢修17小时,迅速更换主管。供水恢复后,他们浑身泥泞回到单位,没有一句怨言。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张建光脱口而出的话。如今,党员冲在前、骨干带头干,已成为市供排水集团的自觉行为,而且这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事例越来越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市供排水集团在近2500名从业者们评选出“十佳杰出集体”和“十佳模范职工”,把模范带头理念嵌入企业血液肌理,促使干部职工精气神不断凝聚,市民满意度、集团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

    模范引领 激发服务民生新动能

    “牢记国企姓党,牢记民生至上,我们一起共同努力,让宁波市民喝上更优质的水,享受更温暖的‘水服务’,打造更优美的水环境。”在今年6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上,市供排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柳成荫发出服务民生集结令,坚决把“群众满意、群众方便、群众认可”作为供排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如今,市供排水集团日供自来水能力达150万吨,城乡供水面积近2000平方公里,供水人口超过450万,单鄞州区就有28万户用水户,涉及人口80多万。“十佳模范职工”——鄞州供水分公司的王淼海回忆起当初城乡供水一体化的艰辛,仍历历在目。“那时鄞州乡镇喝的是河网水,群众要求改善用水的呼声非常高。”王淼海说。

    为了让鄞州区域的居民也能和宁波城区的居民一样享受到优质的自来水和优良的供水服务,2013年集团启动了集士港、云龙、洞桥等12个乡镇(街道)的供水接管工作,而水表抄读是顺利完成供水接管的第一步。12个乡镇、24万只水表、1年的时间,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部队转业的王淼海主动请缨,挑起了水表抄读的重担。他选取16名党员骨干组成8个小组,每天早上7点出发,双休日无休。农村大部分水表藏在狭小的巷子里,有些甚至在垃圾堆里。有时为了抄好水表度数,王淼海要蹲在表箱旁,把水表擦拭冲洗干净才能读到数,有时水表井盖被建筑材料或汽车压住,根本打不开,要跑好几次才能抄到一个读数;更有一些水表井深1米多,要趴在草丛里、泥水中,用手电筒照着才能看清……一年多下来,脚底磨出了多少血泡,王淼海已经记不清了,光鞋子就磨坏了好几双。

    王淼海仅仅是市供排水集团596名党员中的一名,正是这一名名“钢铁侠”带动身边的职工,不断更新、统一、提升“滴水为源,润泽百业;流清致远,达善社会”的价值理念,才形成集团强大的“五水共治”战斗力,才能助力集团在全省率先形成城乡一体化供水格局;在全省率先完成一户一表改造;在全省率先探索再生水回灌河道;在全省率先提出“分质供水,优水优用”,使工业企业让水于民;在全省率先投用国内最大规模超滤膜自来水厂,让老百姓喝上更为放心优质的“超滤水”……

    科技创新 驱动水务引擎新腾飞

    排水管道是城市的毛细血管,是一座城市的“良心”。7月10日,“十佳模范职工”——管网运营分公司的疏通工毛剑升,像往常一样在城区主干道上巡检,突然发现环城西路与柳汀街交叉口的一个雨水井被狂风吹下的落叶完全堵住。他和同事扛下潜望镜,又从疏通车上取下皮管,伸进窨井内部,一刻钟不到,就顺利完成了疏通工作。

    “上午8时不到,我们就开始巡查了,每天基本要跑上70公里。”今年已是毛剑升从业的第9个年头,作为“地下排水工作者”,他们长期承担着中心城区六纵六横12条主干道路下718公里排水管道的积水排除、管道清淤、窨井防护网安装等工作,每到台风来临时又化身为最美“逆风人”。

    更让毛剑升感到自豪的是,作为集团党员攻关小组一员,他们成功研制出具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新型管道检测“黑科技”——浮筏式一体化管道检测设备,并于今年汛期前正式全面投用,使管道检测工作形成闭环。

    集团坚持发挥党员、骨干职工在各个岗位的优势,在全市国资国企率先组建“书记宣讲团”,推出“党建+技术”课程菜单,毛剑升就是其中一员。宣讲团成立12年来,累计授课近500场、受众达2.5万人次,《浮筏式一体化管道检测设备的探索与实践》作为明星课程,深受职工好评,也激发起创业创新的新浪潮。集团每年表彰一批“五小发明”设计者,“防塌网罩”“水表接管套”“抄表窥视孔”“深井取样器”“手持压力表”等“低成本、高效率、真实用”的发明全部应用于供排水实际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夏季,集团全面投用自主设计的智慧供水平台,集合了通讯管理、综合调度管理、云计量管理、在线水力模型、智能分析、移动APP、大数据中心等功能,意味着宁波城区供水进入了“大数据时代”。根据测算,这套系统能够降低1个百分点的漏损率,一年可以节约自来水近450多万吨,相当于三分之一个西湖的水量。

    默默坚守 见证宁波治水新成效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是宁波供排水的座右铭,这里面还有一群巾帼女将。

    化验室对污水处理厂来说好比一双眼睛,要及时准确地反映水质检测情况,提供水质的变化信息,为生产运行、各工艺参数的合理设置提供重要基础数据。“十佳模范职工”——北区污水处理厂化验班汪晶晶被称为“解剖”水质的“魔术师”,她有一手绝活,每次拿到要检测的水样,她总是要先“把玩”一会——两眼仔细盯着装着水的瓶瓶罐罐,看水样的颜色、透明度、浑浊度、流动性等;再用手扇瓶口闻气味,通过水样散发出的气味判断水的性质,有着臭鸡蛋味的水样一般含硫化氢,有着消毒水味的大多是医疗废水。多年的经验积累让汪晶晶的预估判断十分准确,可为后续检测提出准确意见。

    新形势下,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十佳模范职工”——市自来水公司经营稽审部徐黎明与其他的审计员不同,她对土建、安装、市政和园林工程都了如指掌,有着一股做事追求极致的精神。54岁即将退休的她,为了严格验收绿化项目,在大太阳底下带着徒弟非常细致地一棵一棵地数着树,测量数的高度和胸径。

    枯燥的测量工作和闷热的环境使人喘不过气,有好几次,跟在师父身后的徒弟们都想放弃了,可她却总是鼓励说,做事情需今日事今日毕。就这样,徐黎明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绿化项目结算书上各种精确的数字。

    在供排水的一线,还有无数个徐黎明、王淼海等这样的一线人员,他们甘于平凡、甘于奉献,用一份份责任,奋力加快供排水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甬城名城名都建设“长高长大”,让市民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也成为集团服务民生的红色引擎,促使企业在破茧成蝶中腾飞。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王力平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