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首个社区话剧团——

宁丰话剧团满一岁了

剧团创排的第一部大戏《雨下个不停》剧照。 受访者供图

    曾创排《习惯》《宠物风波》《雨下个不停》等话剧

    宁波首个社区话剧团——宁丰话剧团满一岁了!日前,话剧团周年庆茶话会在鄞州区东郊街道宁丰社区的文化活动室举行。剧团成员和来自街道、媒体等单位的嘉宾热烈地回顾和讨论着,话剧团就像一个呱呱坠地的孩子,人们看到它健康成长的同时,也有了更多的希冀。

    “草根编剧”的话剧情怀

    宁丰话剧团是由鄞州东郊街道文联与我市资深业余编剧贺玉民的戏剧创作工作室于去年10月联手策划成立的,成员来自街道、社区居民及企事业单位的业余表演爱好者。剧团团长由贺玉民担任。

    “成立的初衷是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精神生活,同时给草根演员搭建一个学习、提升及施展才艺的平台。剧团秉持公益性原则。”

    “草根编剧”贺玉民虽然不是专业从事话剧创作,但他热爱话剧已有30多年。他写的话剧已经公演的有《天上的星星会说话》《和丰纱厂》《大海情愫》等,有的剧本如《蓝蓝的海水蓝蓝的天》《夜太阳》《完美大桥》等获得全国和省里的征文奖。

    贺玉民痴情话剧,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领略话剧无穷的魅力。退休后他更是几乎把全部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到话剧剧本的创作中,他深知松散的组织对于排练话剧来说效率较低,因此萌生了组建话剧团的想法。

    虽然剧团成立才一年,但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创排并演出了《习惯》《宠物风波》《心中的歌》等反映垃圾分类、居民养狗、残疾人自强不息的小品。

    今年8月,该剧团创排的第一部大型话剧《雨下个不停》在宁波文化广场的文艺培训中心小剧场公开演出,这部反映四名青年男女进城谋生所遭遇的生活变故及情感撞击的戏,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首场演出即大获成功。

    贺玉民最大的愿望是让话剧走进学校,将来能够组建宁波的少儿话剧社。

    话剧排练最难的是资金

    这个一年内排演了这么多作品的话剧团启动资金是街道给的2万元钱,为了培养和提高团员们的专业水平,贺玉民还用这部分钱办了9期培训班,可谓一个钱掰成两半花。“大家都是因为热爱话剧才聚在一起的,所以不计较得失。哪怕在地下室排练也是很开心。”贺玉民说。

    即使如此,资金不足依然是最让贺玉民头疼的问题,请老师和导演、舞美等都是必须花钱的。很多时候,都是贺玉民先把自己的钱拿出来垫上。他也考虑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小剧场话剧《雨下个不停》是第一次走向市场的演出,但是宁波毕竟不是上海和北京,开拓演艺市场谈何容易。

    最近贺玉民最担心的是自己参与创作的大型历史话剧《孙中山与宁波》今年被列入市委宣传部文化精品扶持项目,目前正在筹备排演中,预估的总成本需要100万元,还差30万元的费用,“如果今年年底还启动不了,那么宣传部对这部戏的扶持时间过了,我们就只好彻底放弃了,我为了这个戏改了16稿。”他不无担忧地告诉记者。

    “如果大戏不能成功演出,我们也不会放弃小成本的小剧场话剧。宁丰话剧团是一个草根剧团,来自基层,又扎根于基层,所以我们最能感受到老百姓的喜怒哀乐,也有信心创排出更多有时代气息且又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贺玉民还透露,剧团接下去将创排一部关于助残主题的小剧场话剧《天堂花开》和另一部古装喜剧《明月十六圆》。记者 陈晓旻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