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艺术品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门口的艺术盛会

记者带你看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

吴泽军 《大泽有渔》

魏惠东 《当庄子遇到卡夫卡》

葛晓弘《文脉华章》

周毅 《村落修复计划》

吴金晶 《南有嘉鱼》

    为期一个月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自9月16日在宁波美术馆开展,这次艺术盛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观展者。记者也经常被朋友们问起:综合材料绘画是什么?怎么欣赏?为什么会在宁波举行?

    作为宁波承办的全国最高级别美术展,最值得宁波人骄傲的是我们取得的成绩。从5000多件参评作品中通过层层投票产生的293件入选作品,宁波有22幅作品入选。从293件入选作品中产生的35件进京作品,宁波占了5件,分别是邱积钏的《源代码·自信之国》、魏惠东的《当庄子遇到卡夫卡》、葛晓弘《文脉华章》、吴泽军的《大泽有渔》、周毅的《村落修复计划》。而从35件中产生的9件获奖提名作品,宁波又有2件,分别是魏惠东、邱积钏的作品。

    综合材料绘画和宁波开放包容的城市气质相吻合

    对于宁波的成绩,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主任胡伟告诉记者:“宁波有着丰富的历史积淀,有着王阳明、沙孟海、陈之佛等文化大家,宁波又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航地,宁波作为全国率先开放的沿海城市,开放、包容、多元是城市特征。而综合材料绘画是中国文化的当代表达和创新平台,就是要通过多样的物质、多种技法有机融合,来表达当下的时代之美,因此宁波发展综合材料绘画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这是十年磨一剑。”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杨劲松回顾了多年前和记者在老外滩畅谈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发展的情景,如今一切成真。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特别是经过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以及2015和2017两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等由中国美协组织举办的大型美术作品展的推动,并组织专家对宁波当地的艺术家进行培训和指导,使得宁波日渐养成了综合材料绘画的良好生态。

    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告诉记者,宁波美术馆独特的建筑风格也是专家们选择宁波的重要因素。宁波美术馆由木料、钢材、青砖等构筑,整个美术馆就是综合材料的艺术品,这样的建筑式样在全国美术馆中也不多见。综合材料绘画艺术有综合性、开放性、张力大的特点,要求展陈场地高大空旷。而宁波美术馆中央大厅层高10米,这是独一无二的优势。综合材料绘画展在宁波美术馆举办,集合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各要素。

    综合材料绘画

    是当代重要的艺术样式

    综合材料绘画属于当代绘画艺术范畴,它反映了当代社会的多样变化。综合材料绘画的发展已有半个多世纪,在欧洲和美国当代艺术中占主流地位。

    杨劲松认为,工业时代带来各种材料的极大丰富,而现代社会则给人日益强烈的生活感受,因此艺术需要寻找超越传统绘画的表达方式。“过去我们觉得是垃圾的材料,可能就是艺术创作的材料。”

    因此,绘画材料也由传统的布、纸、木、石、陶、漆、木板、纤维等拓展到金属、蜡、火药、化学物品、电脑影像以及任意的现成品等。艺术形式也因此模糊了界线。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幅名为《基本工具》的作品,画面中是一把我们常见的洋镐。浙江省文联副巡视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告诉记者:“这幅作品看起来很普通,但是它体现了艺术家的主观创意与社会环境的充分融合。艺术家把洋镐固定在画面,然后放在建筑工地,让各种建筑粉尘随着时间流逝自然落在画面上。”

    很多作品背后都有生动的故事,都有艺术家的思考和经历。《丝路华章之千年之约》通过宣纸的各种折叠、缠绕、排列,加以当地的黄沙和矿物颜料的泼染,塑成能承载千年梦想的物质实体,并将敦煌飞天的意象巧妙地呈现出来,传递出敦煌永恒的美学意境。

    可见,综合材料的创造性使用拓展了作品的表现力、想象力和感染力,将各种材质的可能性充分发掘出来。

    宁波艺术家

    善用家用材料创意反映当下生活

    十里红妆、大港风情、藏书文化、信息社会等,此次展出的22件宁波的作品都体现了作者对生活的深刻体验,在生活中发现艺术,在艺术中表现生活,较好地将材料、语言、观念、形式综合为一,语言形式独特,文化内涵深刻,作品感染力强。

    邱积钏的《源代码·自信之国》是源代码系列作品,用报纸分解卷曲拼贴上色等手法,表达传统媒体与信息时代的冲突与融合,画面中隐约的高楼暗含国家蓬勃发展的力量,高铁、5G、华为等logo是国家实力的标志。

    魏惠东的《当庄子遇到卡夫卡》,反映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汇,两者都是以自我的处世体验切入社会观照,同时也反映出当代人的心理处境。

    葛晓弘的《文脉华章》以《国学经典书库》二维码为底图,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计算机文明三大板块的传承发展为切入口,思考社会文明发展的意义。作品材料运用电子元件、电脑键盘、宣纸纸浆、书籍纸浆、墨水、茶水、金银色等,以《易经》里面“一画开天地”之寓意,按照传统绘画程序,从支持层、基础层、颜料层等创作步骤,层层叠加及渲染而成。

    吴泽军的《大泽有渔》运用了计算机磁盘整理时出现的断码等网络视觉符号,用天然矿粉、丙烯做底,用刻刀的刻痕来丰富网络图形,表现具有现代感的抽象元素的画面。

    周毅的《村落修复计划》 把传统的江南建筑进行解构,重新建立抽象表现的画面效果。隐喻传统村落这几年接近毁灭性的消失,表现了对传统建筑和精神家园的救赎性回归。技法上采用了拓印、拼贴、泼汤、烧箔等;材料上还是传统的宣纸、水墨、丙烯、色粉、银箔。记者 陈晓旻/文 记者 周建平/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