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优先 绿色出行”主题广场活动昨举行

市民代表倡议,争做绿色出行的先行者

市民参加绿色骑行活动。 记者 杨辉 摄

    今年9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组织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其中9月16日至22日为公交出行宣传周。昨天上午,一场“公交优先 绿色出行”主题广场活动在宁波文化广场拉开帷幕,许多市民来到现场,共同宣传、响应“绿色出行”倡议。

    优惠换乘一年,市民乘车少花了1274.17万元

    昨天上午9点多,由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总工会、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市治堵办(公交都市办)共同主办的“公交优先 绿色出行”广场活动正式启幕。

    记者了解到,昨天也是宁波全市启动地铁公交90分钟优惠换乘举措满一年的日子。随着轨道交通1号、2号、3号线形成“网络化”运营骨架,千条公交线路如织网,万辆公交车奔波忙,还有6000辆出租车、4万辆公共自行车及网约车、共享单车在街头穿梭,我市“四车一体”公共交通出行体系已然构建完成。

    据统计,我市公共交通日均客流量达240万人次,其中地铁客流量超过60万人次,而优惠换乘政策实施一年来,累计有1132.55万人次享受换乘优惠,其中地铁换公交519.83万人次,公交换地铁612.72万人次。全年市民乘车少花了1274.17万元,其中,地铁换公交优惠了585.43万元,公交换地铁688.74万元。

    致敬公交行业的“幕后英雄”

    在活动现场,除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外,最令市民们动容的,莫过于向10位公交行业幕后英雄致敬、颁奖的环节。这10位幕后英雄,均是工龄超过30年的公交维修工,他们不仅见证了宁波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和进步,更是把自己的全部青春和满腔热血都献给了这一份事业。

    工龄40年的维修工胡再学告诉记者,他是1980年进入公交公司的,这些年来一直做着“幕后”工作,“以前的公交车很老旧,维修工作基本靠手工,常常是‘一把榔头走天下’,现在科技发展了,都有纯电动公交车了,我们更要多学习、掌握新技术,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把车子修得安全可靠,把车厢环境弄得整洁明亮,让驾驶员工作愉快,让乘客们出行安全、舒适,就是我们这些‘幕后工作者’最大的愿望!”胡再学说。

    市民共同倡议绿色出行

    在当天上午的活动中,还有一项特别的议程,就是由市公共交通协会互联网租赁非机动车分会与市民代表上台,共同倡议绿色出行、文明出行。

    “我们倡议:人人争做绿色出行的先行者。节能减排从我先行,低碳生活从点滴做起,积极践行‘135’行动,即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行,5公里以内乘坐公共交通……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城市少一点污染、多一片清新,让道路少一点拥堵、多一份畅通,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宁波更美好的明天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台上,4位代表庄重宣读;台下,数百市民齐声呼应。

    在活动的尾声,统一着装的100多位市民分别骑上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开始绿色骑行活动,在周边宣传、推广绿色出行。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汤林 陈新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