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所学院与一个产业的共生

宁波工程学院杭州湾汽车学院 助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

    高等教育作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助推器,对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在甬高校主动对接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高等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摸索出院园融合、县校合作等多种校地共建办学模式。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起步于80年代的宁波汽车产业,2016年跃升为第一大产业。随着区域汽车产业的快速迭代发展,也面临着高端汽车人才集聚度不足、专业人才结构性短缺等突出问题。

    为适应新一轮产业发展,宁波工程学院杭州湾汽车学院紧紧依托杭州湾地区有利的区位优势和产业资源,明确提出“立足汽车行业,服务汽车产业,培养汽车人才”的特色学院发展定位,积极推动新工科改革,探索出了一条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特色办学之路。如今,这所扎根国际汽车城的专业学院,已融入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的美丽乐章。

    产教融合 构筑协同育人新机制

    “机制的改革与创新是实现协同育人的前提和保障。”宁波工程学院党委委员、杭州湾汽车学院党委书记徐可明介绍,为了将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企业要求紧密结合,把校园迁到了杭州湾新区千亿级国际汽车城,目的是可以与这里的汽车产业进行零距离对接,更好地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

    2014年9月,杭州湾汽车学院成立。成立之初,便确立了“全产业链一线高端技术人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学院联合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宁波市教育局、上汽大众、吉利集团共同成立了杭州湾汽车学院联合办学理事会,创新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协同办学机制。开启了校企“六个协同”模式,即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开发优质课程、编写应用教材、建设实习基地、培养师资队伍、实施质量监控,形成产业链、师资链、信息链、成果转化链、就业链的相互链接。

    学院还邀请吉利集团、宁波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协会等行业企业专家全程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生态圈”。吉利、大众等合作企业还积极支持学院实验室建设、提供学生奖励等,投入资金达500余万元。

    能力导向 构建创新人才新体系

    基于“全产业链能力导向”的思路,学院构建了以车辆工程专业为核心,机械制造、材料成型、汽车服务三大专业为支撑的特色专业集群。

    积极开展机械专业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借鉴国际工程教育先进理念,以汽车产业“设计研发→工艺制造→检测检验→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的知识链为主线,深化科教融合、产学融合。加强重点学科建设与汽车产业发展相融合,吉利集团、爱科迪、中汽研等知名企业与学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建实践实训基地和联合实验室,共同培育产业人才。由汽车工程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先进制造技术实训中心、机械基础实验室三个主体实验室和虚拟仿真中心、创客基地组成了全产业链开放式的专业实践平台。引进学科带头人,搭建了杭州湾汽车研究院、汽车安全碰撞及轻量化研究所、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所等三大高端科研服务平台,校企合作共建汽车NVH试验室、汽车碰撞安全实验室,构建项目化、系统化、协同化、多元化、国际化的汽车创新人才培养新体系。

    5年,办学成效有目共睹

    经过5年的发展,杭州湾汽车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学院社会影响不断扩大。这一长串的数据、荣誉就是最好的证明。

    近年来,毕业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不断提高,学生先后获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等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近百项。毕业生就业率达99%以上,四分之一毕业生在新区就业,赢得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10%毕业生被清华大学、爱丁堡大学(世界排名18)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

    学院的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向行业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50余次,与宁波美亚特精密传动部件有限公司进行长期的产学研合作,解决直线轴承装备自动化难题;与吉利集团、徐工集团和神通公司合作,解决汽车产品振动噪声难题。有10项专利技术和成果实现了成果转化,仅其中的3项,新增产值约2.6亿元,新增利税约6284万元。为企业申报发明专利20余项。

    学院先后获宁波市十大试点特色学院、宁波市模范集体、浙江省三育人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三园融合汽车产业学院办学模式的实践与探索”研究成果获宁波市2016-2018教育教学突出成果二等奖。

    今后,学院将继续培养和造就适应汽车全产业链的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努力建设一流的汽车行业特色学院。吴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