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山海巨变70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8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座桥让宁波从三江口走向大湾区

夜幕下的杭州湾新区 通讯员 赵春阳 供图

    曾经,在浩瀚的杭州湾上建一座跨海大桥是几代人的梦想与企盼。2008年5月1日,梦想成真,36公里长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天堑变通途。长三角一体化进程迎来重要时刻,宁波融入上海“两小时交通圈”,大踏步迈入了大桥时代。

    70年山海巨变,在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南岸,曾经的滩涂盐碱地上,一座新城因桥而生。短短十几年,一座桥改变了一座城,一座桥也影响了一群人。

    “托了大桥的福”

    一家小饭店因桥而兴17年

    应建飞:“多亏了大桥,加上我们阿国及时抓住了机会,阿国饭店才会有这样的发展,我们家的生活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

    站在刚刚投入900万元重新装修的阿国饭店总店前,老板娘应建飞仰头看着丈夫裘惠国,笑脸盈盈。

    短短十几年,从一家庵东镇上的小饭店,发展到现在拥有3家门店、180多名员工的餐饮企业,应建飞表示,这都是“托了大桥的福”。

    时间回到2002年,裘惠国的母亲张调仙辛苦守了20年的小饭店“海味饭店”,生意清淡。“4个包厢还坐不满,我们考虑是不是该关了。”

    彼时,裘惠国还和哥哥在外面跑运输讨生活。

    2003年,杭州湾跨海大桥开始兴建,大桥脚下的庵东悄悄起了变化。“突然有一天,发现镇上出现了很多外来客,说是来看大桥的,还有不少是来造桥的。”

    小小的庵东镇上当时也就4家小饭店,突然开始顾客盈门,吃饭居然还要排队了。裘惠国夫妻开始接手饭店。

    “这桥才刚开始造,来的人就这么多,以后来的人肯定更多,等大桥造好了,那更是不得了啊。”裘惠国和家人虽然不懂“大桥经济”,但意识到了机遇,果断迁店扩建,“海味饭店”也随着老板“阿国”的一手好菜,打响了名气,索性改成了“阿国饭店”。

    搬一次,又搬一次,2007年,两次搬迁后的阿国饭店已经是拥有23个包厢的庵东最大农家乐了。

    2008年4月6日,赶在大桥开通前,拥有46个包厢、2个大厅的阿国饭店开张,正如裘惠国一家所期望的那样,杭州湾跨海大桥给当地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

    大桥开通11年,阿国饭店成了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一家品牌餐饮企业。

    “看着饭店生意越来越好,规模越来越大,那种成就感以前想都不敢想啊。”应建飞非常知足,满脸藏不住的幸福表情,“我们是遇上好时代了。”

    “这是中国跨海大桥的试验田”

    一位大桥人建桥守桥的12年

    胥通斌:“即使已经守了大桥12年,每次站在这里看,我还是会觉得自豪,为大桥赞叹。”

    胥通斌是江苏中压项目部负责人,瘦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站在杭州湾跨海大桥海天一洲的观景平台上,看着南北两侧如长龙蜿蜒的大桥,看着一望无际的杭州湾,讲述起自己与大桥的缘分,他依旧很激动。

    胥通斌所在的项目部负责的是整个杭州湾跨海大桥上机电设施设备的安装和维护,从2007年来到杭州湾跨海大桥,就再也没有离开。

    “我们刚来时,杭州湾新区还是一片荒凉,顶多就是个大工地,我们驻地旁边就是滩涂。现在你们看看,那么多企业、那么多小区,我们见证了大桥的建成,也见证了一个城市的从无到有,一座跨海大桥带来的改变太大了,这就是我作为大桥人的骄傲。”

    杭州湾跨海大桥于2003年11月14日开工,2008年5月1日建成通车,设计使用寿命100年,总投资134.54亿元,由我国自行设计、投资、建造、管理。

    大桥的建成,不仅仅为两岸发展带来了交通上的便利,更成为我国跨海大桥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在世界三大强潮海湾的杭州湾建造当时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它建造和养护为中国跨海大桥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创造了不少世界级的桥梁科技创新成果,锻炼了一支优秀的跨海大桥施工队伍,培养了一批具有世界水准的桥梁养护团队。

    “2018年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通车,从设计到施工到养护,我们杭州湾跨海大桥创造的成果,被广泛运用。”说起大桥,胥通斌如数家珍,“以前我参与过其他大桥的施工,用的是外国的技术,每天施工完,剩下的一颗螺丝钉外方都要核对上交,那种心情憋屈得很。”

    胥通斌说,一座座大桥,就是新中国发展最好的记录。

    “未来将是最具活力的前湾新区”

    一座新城因桥而生的9年

    张明:“现在,这里的配套设施越来越齐全,从学校到医院,连游乐场都有好几个,宁波市区的人来这里上学、就医、旅游,上海人也来这里置业,我又有什么理由离开呢?”

    90后张明是土生土长的庵东人,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现在杭州湾新区一家企业工作。

    “杭州湾跨海大桥开始建时,我还在读小学,我去上海读大学时,大桥已经建成3年了,家里人开车送我去,真方便啊。那时候,杭州湾新区已经成立了,企业越来越多,变化越来越大,父母就说,以后回家不愁找不到工作。”

    70年前,水路为主的年代,庵东还是离上海最近的“小上海”,但后来大家都走陆路了,庵东逐渐冷清,年轻人纷纷外出谋生。

    杭州湾跨海大桥一通车,庵东成了桥头堡。

    2010年2月23日,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2014年2月18日,宁波杭州湾新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不到10年,宁波杭州湾新区实现了从无到有,一座国际化新城正在崛起。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浙沪合作示范区、国家湿地公园等多张名片。

    2018年年底,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比2009年年均增速分别达到27.9%、19.7%、36.2%,成为全省发展速度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走在了全省大平台建设的前列。

    2019年7月9日,省政府正式批复设立宁波前湾新区,全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志性战略大平台、沪浙高水平合作引领区、杭州湾产城融合发展未来之城。

    “杭州湾新区占据前湾新区的58%,经济总量占据前湾新区的80%。” 前湾新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宁波的发展,将从三江口走向大湾区,从大桥时代走向大湾区时代,以杭州湾新区为核心的跨海大桥南岸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浩瀚杭州湾,实现了天堑变通途的梦想,也见证了两岸70年的发展,必将迎接未来更大的跨越。记者 戴晓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