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时代地标寻访推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6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市第一医院: 这家百年老医院守护甬城百姓健康

宁波市第一医院门诊楼外景。市第一医院供图

    106年前,宁波市第一医院在鄞县县学孔庙简陋厢房里诞生,历经了百年的风霜和战火的洗礼。如今,地处闹市区的这家医院依然是甬城人民健康守护者。

    一座古色古香的老门楼、几幢现代化门诊住院楼,地处闹市中的市第一医院是很多宁波人再熟悉不过的地方。

    在市第一医院靠县学街一侧,有一座古色古香的老门楼,这是医院最古老的的建筑,是鄞县孔庙仅存于世的“棂星门”,也曾一度作为医院的大门。这座门楼是市文物保护点,现存的建筑是民国时期建造的,最早的可以追溯到唐宋时期。市第一医院院址曾是鄞县县学所在,医院内现在还有一块“县学遗址”碑,立于广玉兰树下。

    市第一医院创立于1913年6月,初名“鄞县公立医院”,院址在县学街念书巷,用房仅三厢楼房一幢。1922年-1924年,医院募款建造3幢楼房于县学街孔庙之东(即现址),并以北面芝兰巷平屋数十间为院舍,新建手术室,购置X光机,医院始具规模。

    1927年宁波设市,医院改名为“宁波市立医院”。1931年宁波撤市复入鄞县,改名为“鄞县县立中心医院”。1949年10月,医院改名为“浙江省立宁波医院”。1954年10月,定名为“宁波市第一医院”,沿用至今。

    新中国成立后,市第一医院发展迅速,一幢幢现代化门诊大楼和住院楼在“棂星门”边拔地而起。1953年,医院新建门诊楼。1958扩建门诊楼,并于广济街分部新建外科、妇产科楼。

    改革开放后,市第一医院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1984年,医院新建了能容纳400张床位的住院大楼。1994年,著名宁波帮人士包玉刚先生捐资参与建设的“刚华住院大楼”落成,极大地改善了就医条件,新增530张病床。

    市第一医院院务与对外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柴隆告诉记者,在上世纪90年代前,“棂星门”一直是作为医院大门使用的。“刚华住院楼”建好后,医院人流量激增,老门楼也就渐渐退出历史舞台。

    2011年年底,在“刚华住院楼”旁,一幢23层的现代化住院大楼拔地而起,医院的规模再上一个台阶。

    随着宁波城市快速发展,市第一医院的规模亟待扩容。2018年12月,作为我市重点工程的市第一医院奉化方桥院区项目动工兴建,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这个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一期规划床位1200张,建成后市第一医院的总体病床规模将达2000张。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陈静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