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月一次廉政故事会聘请普通员工当清廉观察员……

众多患者点赞这家“清廉”医院

    本报讯(记者 孙美星) 医生上门服务,收到患者家属送的红包,婉拒不成,主动上交,由医院退还患者;医生外出做业务培训讲课,收到培训讲课费,主动将讲课费退还给对方……从今年年初开始,海曙区西门望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创新做法打造清廉医院,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引来多位患者点赞。

    “大热天,医生专门上门来,真真过意不去,没想到钱还送回来了。”刚收到西门望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退回的100元红包,居民汪老先生刚开始有点不理解。不过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下,老人竖起了大拇指。

    汪老先生是邓建红医生的签约老病人。7月底的一天,汪老先生头晕,他老伴中午休息时间找邓医生。邓医生放弃休息时间到老人家里为他量血压,指导用药,同时进行心理开导,老两口十分感激。因为老先生是邓医生的签约患者,此次属于免费出诊。随后,汪老先生让老伴专程送来100元给邓医生表示感谢,医生婉拒不成,只有上交医院代为联系退还患者。

    今年年初,经过半年的策划和运作,海曙区西门望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多项举措打造清廉医院,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西门站站长王医生,外出为一家公司开展业务培训,几天后收到网上转账的800元培训讲课费,王医生感觉不妥,主动通过微信将讲课费退还给这家公司。

    每月一次的廉政故事会,是西门望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清廉医院的一大亮点。每月的中层干部例会的前5分钟,由中心纪检小组成员讲一个廉政小故事,这故事有发生在身边的事情,也可以是外地同行的清廉警示案例。通过这些案例分享,生动形象地加强廉政教育,使得廉政逐渐成为中层干部的自觉意识。

    为让清廉医院建设深入人心,西门望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普通员工当中选拔了20多位清廉行为观察员。让普通职工以主人翁身份参与清廉医院建设,既是清廉行为的观察员,也是清廉文化的宣传员。

    清廉医院的建设,少不了防微杜渐。西门望春社区卫生中心还重新梳理小微权力清单,把21个科室的38项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时常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小事提醒,避免失小节而酿大错。

    “设立清廉观察员等举措,使得医院上下人人绷紧清廉这根弦。”海曙区西门望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蓉告诉记者,今年1-8月,有多位医护人员主动上交了工作中收到的红包,共计1720元,受到不少患者和相关单位的点赞。虽然涉及的金额不大,但这些行为促进了医院上下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