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时代地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雅戈尔动物园:承载几代人童年记忆

宁波雅戈尔动物园 记者 张培坚 摄

    宁波动物园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9年。“60后”“70后”可能还记得当时动物园的模样:偏隅中山公园后乐园一角,展出的动物也就黑熊、狐狸、蟒蛇、非洲狮等寥寥几种。

    “80后”“90后”记忆中的动物园则是1984年开门迎客的“姚江动物园”。曾听身边一位“85后”说起过,几乎每隔半月,甚至一周,就要去“打卡”。

    当时的“姚江动物园”已经可以“刷”到130余种动物,“每逢重大节假日,我们还会‘借’动物,像长颈鹿、亚洲象、海狮等来展出,每次都能掀起参观热潮。”上世纪90年代初就在动物园工作,现任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动物管理总监陈黎明说。

    在新世纪初,“姚江动物园”迎来客流巅峰,每年入园参观人次达到75万左右。

    “对比当时宁波的人口,这个数字相当惊人。这也和当时人们娱乐生活相对匮乏有关。”上世纪90年代初在“姚江动物园”工作,现任宁波雅戈尔动物园总经理助理、办公室主任张正波说。

    至于“00后”,2004年开放的、位于东钱湖畔的宁波雅戈尔动物园才是他们的童年记忆。

    除了能看到200多种、近万头(只)的珍稀动物,动物园还拥有一批像大熊猫“阿杰”“雅郡”,小河马“欣玛”、大象“岩荣”、长颈鹿“欣路”这样的“明星”动物。

    承载了三代人甚至四代人记忆的动物园虽然几迁其址,但其所承担的野生动物保护和市民科普教育的功能从未改变。

    尤其是在野生动物异地繁殖上,从最早的宁波动物园到如今的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全国首只人工繁殖的扬子鳄就诞生于姚江动物园。”陈黎明说。

    张正波说,宁波市的陆生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就设在动物园里。几年前,可能一年都接不到100个救助电话,而如今,“差不多平均每两天就有一次救助任务。”

    忙碌的背后,是人们环境保护意识和动物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而这也是一座动物园在城市中“活”了那么久最大的欣慰。

    记者 石承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