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垃圾分类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车定时定点收运垃圾 桶边督导现场提供服务

朱家社区这一招方便了居民 也提高了垃圾分类率

流动收运车在收运垃圾。

    “撤桶并点后,我们小区只有7个垃圾桶投放点,居民在家里把垃圾分好类后,可以下楼找就近的投放点投放。小区还配置了3辆流动垃圾收运车,在早晚两个垃圾投放高峰时间段,到居民楼下定时定点收垃圾。自从我市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后,居民更加重视,垃圾分类率提高到95%以上。”近日,江北区甬江街道朱家社区党总支书记任亚鸿在朱佳苑小区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

    流动收运车定时定点收垃圾

    当天早上7点,记者看到一辆蓝色的流动垃圾收运车行驶在小区中,每到一幢居民楼下,都会等待10分钟。其间有居民下楼扔垃圾,在小区志愿者的引导下准确分类投放。居民王阿姨说:“本来以为垃圾桶点位少了,扔垃圾要走很远,现在有了定点收垃圾的车,我们到点下楼也能扔垃圾。”

    自9月15日起,朱佳苑小区将原有的106个垃圾桶点位撤并为7个。因为小区面积大,老年居民多,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经多次商讨,决定通过“流动收运+桶边督导”模式来促进小区的垃圾分类。

    之后,社区便配置了3辆流动垃圾收运车,每日早晚两个垃圾投放高峰时间段,全天共4个半小时,分三组在小区各幢楼之间循环流动收取垃圾。

    走在朱佳苑小区,能看到不少带着红臂章的垃圾分类志愿者。任亚鸿告诉记者,小区每幢楼均配备了居住在该幢的志愿者,引导居民把垃圾投放到就近的新点位,并通过现场指导、督促,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充分发挥了“熟人效应”和“面对面”指导培训的作用,使得每家每户参与日常垃圾分类成为可能。

    此外,社区还统计了高龄老人名单,拟开展志愿者结对服务高龄独居老人的工作,每天在指定时间段上门收取垃圾,并进行二次分拣。

    撤桶后的点位放上了绿植

    撤桶并点后,撤掉的点位原有的垃圾桶槽位显得不太美观。任亚鸿和居民代表一起商量,考虑在原点位放置绿植。但是点位众多,而社区购买绿植的经费并不充裕。小区内的热心志愿者自发众筹5000余元帮助购买绿植,美化了小区环境。

    对于新设置的点位,小区采用了满溢桶轮换制度,满溢桶由保洁员放到小区东门的集中堆放点,定时巡查,实行桶满即换。同时配备了7名桶边督导员,做到定点检查袋内投放质量。

    记者在新设置的点位旁随机采访了部分朱佳苑小区的居民,他们都表示,如果没有赶上流动垃圾收运车,投放垃圾比起以前是要多走些路,但是能使小区环境更加整洁,有利于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是值得的!

    10月1日垃圾分类新规实施后,朱家社区又派出志愿者加强宣传,从最近几天的情况来看,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张昊桦 沈剑定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