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为一个义举

世间多了一个 血脉相连的亲人

    ■开栏语

    生命因爱而生,世界因善而美。在宁波这座爱心城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自己的大爱善举,弘扬着正能量,传递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抢险救灾、救死扶伤、应急救护,他们挺身而出;遗体和器官(角膜)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无偿献血,他们身体力行;扶危济困、扶贫助学、志愿服务,更有他们无私奉献的身影……每一个红十字人都是一个精彩的故事,每一个红十字事件都是一个触动心灵、拨动心弦的故事。

    今天起,本报和宁波市红十字会联合推出“红十字好故事”专栏,讲述那些闪耀着红十字精神和光芒的故事,让那份温暖、激情、正义流淌在你我心间,并不断传递、扩大,凝聚成更多更大的力量,让更多的人享受生命拥有幸福。

    

    

    捐出宝贵的“生命种子”,给饱受疾病煎熬的陌生人带去生的希望。在宁波,有这样一群无私奉献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们用自己健康的造血干细胞,挽救身处绝境的血液病患的生命。截至今年9月底,我市已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87例。每一位捐献者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2018年5月,上百万人被一个人、一件事感动!来自奉化的“80后”谢毕傲是一位普通纪检干部,也是宁波市第76例、浙江省第407例、中国第730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我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7年后,才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说我和一位患者配型成功了。当时我就想,这是好事,我中大奖了。”谢毕傲回忆当时接到电话的情景,“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义不容辞的事。没有什么事情能比救命还要紧。”

    为了用最好的状态去捐献,带给受捐者最大的希望,谢毕傲在捐献前做了充分准备,除了锻炼身体,还定期补充维生素和钙片。“后来我知道,接受我的造血干细胞的是个女孩,比我小。茫茫人海中,我们能配型成功,是缘分,我心里则一直把她当成我的妹妹。”在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前,他给对方写了一封信。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是怎么回事,也为了给对方加油,他一路写日记,分享自己点滴感受。一封信、5篇日记,感动了无数人。谢毕傲说,得知对方如今的身体很好,是让他感觉最欣慰的事。

    有很多人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会损害身体,谢毕傲说,他现在身体很好,还经常参加马拉松比赛。

    来自镇海的孙卫2014年2月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去年,他和妻子有了可爱的宝宝,志愿者们戏称为“髓二代”。在宁波,这样的“髓二代”已经有7人。

    慈溪市红十字会的胡峻箐是我市第4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浙江省目前唯一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红十字会专职工作者。“接受我的造血干细胞的是一个广州的小伙子,20多岁,现在痊愈了,非常健康,还结婚生了孩子。”胡峻箐说,每当想到在千里之外,还有一个和自己血脉相连的陌生人,因自己重获幸福人生,他就觉得心里暖暖的。

    记者从宁波市红十字会了解到,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起步于2003年,捐献登记志愿者已达1万余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87例,其中两次捐献3人、涉外捐献3人。

    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奉献爱心、拯救生命的人道善举。如今,宁波很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都成了劝捐者,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捐献志愿者的行列:捐献造血干细胞,我行,你也行!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甬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