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性别发育异常 既是“男孩”又是“女孩”

如何确定孩子性别

孩子和父母说了都不算 要进行科学、系统地评估

唐达星主任医师每月来宁波坐诊。

宁大附院小儿泌尿外科团队

    13岁男孩因为“小鸡鸡”发育落后,被同学嘲笑,压力大到不敢上厕所,主动要求看医生,结果被确诊是隐匿性阴茎。据介绍,在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小儿泌尿外科,除了常见的包皮环切手术,隐匿性阴茎、尿道下裂等手术也占了很大比例。

    该科主任何建华介绍,隐匿性阴茎、尿道下裂是小儿泌尿外科的两种常见病,但因为受传统观念影响、家长认知少、诊治不够科学等多种因素影响,误诊误治的情况并不少见。

    为了方便患儿就医,该科邀请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大外科主任、泌尿外科主任唐达星主任医师每月定期来宁波坐诊、手术。

    “小鸡鸡”发育落后 一查竟是隐匿性阴茎

    今年暑假刚开始,宁大附院小儿泌尿生殖整形专科门诊走进一个长得白白净净的男孩。男孩叫兵兵(化名),13岁,身高将近1.7米,身后跟着父母。因为来这个门诊就诊的孩子年龄普遍在3至5周岁,10多岁的孩子不多见,所以当天的接诊医生朱伟超对此印象很深。

    门诊的时候,兵兵有点害羞又有点着急。原来,他发现自己的“小鸡鸡”发育落后同学,而同学也发现了这一点,多次当面“嘲笑”他,搞得他很有压力,甚至害怕上厕所。这次来看医生,他就是想搞清楚到底是什么问题。

    朱伟超仔细为兵兵做了检查,发现他是典型的隐匿性阴茎。“阴茎外观短小,藏于皮下,一看就知道发育有问题。”

    “孩子的情况这么明显,为什么拖到现在才来看呢?”朱伟超和兵兵的父母聊了起来。原来,孩子的问题夫妻俩其实知道,但两人却有着截然相反的观点。妈妈认为应该找专科医生诊断一下,而爸爸以“过来人”的身份说,这个情况不需要看医生,孩子还在发育,等孩子长大了问题自然就解决了。加上兵兵平时的课业很紧张,所以看医生的事情拖了一年又一年,这次是兵兵自己执意要看医生。

    肥胖的孩子先减肥

    再决定是否要手术

    据朱伟超介绍,隐匿性阴茎是指阴茎体外观短小,部分或完全藏于耻骨前软组织内,但实际上其长度并不比同龄儿短,主要表现为患儿阴茎外观较同龄儿明显短小,呈“鸟嘴”“金字塔”形状。

    隐匿性阴茎分典型和不典型两类,典型隐匿性阴茎属于先天发育异常,阴茎皮肤发育不良、过短;阴茎筋膜发育不良,异常附着于阴茎体等原因都会引起典型隐匿性阴茎。

    “典型隐匿性阴茎不仅会影响孩子的阴茎发育,造成生理上的障碍,甚至对以后的生育也会有影响,同时患儿也容易有心理压力,产生自卑感。因此,一旦确诊是典型隐匿性阴茎,就需要做生殖器整形手术。”

    朱伟超说,随着家长对孩子健康发育的重视,临床上像兵兵这样到了10多岁才就医的孩子已经非常少见。典型隐匿性阴茎的黄金手术时间是3至5周岁,宁大附院小儿泌尿外科一年要做150余例。

    临床上,更多的孩子属于不典型隐匿性阴茎。通常,这类孩子有些胖,因为脂肪层过厚的原因,阴茎看上去比同龄的孩子小。朱伟超表示,遇到这种情况,他一般会先建议孩子去减肥,同时一定要请专科医生随访,随时观察孩子的发育状况。

    1岁“女孩”身体异常 检查发现其实是男孩

    尿道下裂,对很多家长来说,这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其实,这是小儿泌尿系统中最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正常情况下,尿道开口处在阴茎头端,但尿道下裂的患儿,尿道口可能开在接近正常位置的地方,也有可能开在从阴茎头端到会阴之间的任何地方,而且多数患儿可伴有阴茎向腹侧弯曲、包皮分布不均匀等症状。

    有统计数据表明,近10年尿道下裂的发病率约为三百分之一。在宁大附院小儿泌尿外科,尿道下裂手术一年要做近120例,其中重度尿道下裂有20多例。

    今年暑假,何建华碰到1岁多的妮妮(化名),他是重度尿道下裂患儿。此前,父母一直认为妮妮是女孩,因此,给他取的是女孩的名字,买的是女孩的衣服,户口簿上登记的是“女性”。妈妈在给妮妮洗澡时,无意中摸到妮妮身上有两个“蛋蛋”,吓了一跳,立即带着妮妮到医院做检查,结果被告知,妮妮其实是男孩,属于尿道下裂中的重度。

    “妮妮的尿道外口位于会阴部,阴囊分裂,发育不全,阴茎短小而弯曲,从外形看,就像是一个女婴。”何建华介绍说。

    还有一些轻微的小儿尿道下裂隐藏得很深,光看外观,家长很难发现。很多家长是在孩子做包皮手术时,才发现还有尿道下裂。“暑假里,这种情况至少已经发现10例。”何建华建议,孩子在生长发育时,即使没有很明显的各种异样,带孩子看一次小儿泌尿外科门诊也是很有必要的。

    尿道下裂的手术时间,一般建议在孩子1至4岁进行。重度尿道下裂,手术一般需要分两次进行。

    至于尿道下裂的原因,目前还不是特别明确,医学界认为,可能是跟遗传、环境污染、怀孕期间强行保胎等多种因素有关。

    这种罕见病发病有增多趋势 系统评估决定孩子未来性别

    近年来,宁大附院小儿泌尿外科也碰到了较多性别发育异常病例。性别发育异常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疾病,包含一系列先天的代谢异常和畸形,主要表现为外生殖器异常,以前称这种疾病为“两性畸形”。

    唐达星主任医师从医34年,诊治过1000多例性别发育异常病例,积累了丰富经验,在诊断和治疗上紧跟国际先进治疗理念。他在杭州一周有两次专家门诊,每次门诊限制在40人左右,专家号一放出来必定“秒光”。

    这个暑假,唐达星受邀来宁大附院为一名3岁的孩子做手术。他介绍,从外形上看,孩子更像一个女孩,但身上同时存在睾丸、阴茎等男性特征。经过评估,孩子的性别也更倾向于男性,所以通过手术帮助孩子恢复了“男儿身”。

    唐达星表示,做性别发育异常手术前,决定孩子的性别非常重要,重要性甚至超过手术本身。所以术前要进行一套科学、系统性别评估,这不是孩子自己说了算,也不是父母说了算。

    “别以为1岁的孩子不会说话就不能决定自己的性别,我们可以经过系统评估决定他的性别。其实,孩子一出生就有性别意识,比如,男孩子喜欢看移动的物体,而女孩子喜欢盯着一个物体看。”

    唐达星介绍说,从全世界范围来看,近10年来,性别发育异常发病率有所增加,医学界认为主要发病原因还是遗传因素,同时可能跟环境污染也有关系。

    记者 贺艳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