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长想开车进校
遭拒后不依不饶
最后学校保安选择报警

这样的门难进
赢得一片点赞

    上月,宁波一名学生家长为了给孩子送被子,强行要求开车进校园,遭到学校保安拒绝后,依然不依不饶。保安师傅在请示校领导后,选择报警。最后在民警协调下,这名家长步行进入校园。

    虽然这件事看起来只是一件简单的纠纷,但也引起了一定的关注。保安师傅的做法,赢得很多老师和家长的点赞。

    事件还原

    家长开车进校遭拒后堵路,保安师傅选择报警

    当事保安朱师傅告诉记者,那天是住校学生返校日,当时这名家长是开着一辆价值不菲的车子来的,说是给孩子送被子。“我们学校有两道门,这名家长一开始想从另外一道门开车进校,碰了一鼻子灰。到我值守的这道门,又被我拒绝了,瞬间脾气就爆发了。”

    朱师傅说:“他也没有骂人,就是把车子停在门口,堵住了路,人也不下车,就跟赌气似的。家长贪图方便不愿意走进去,我也能理解,但是当天既没刮风也没下雨,我觉得这是可以克服的。学校有规定,外来车辆一律不得进校,我得遵守这个规定,对几千名师生安全负责。万一出现问题了,都是我的责任啊!”

    朱师傅说,他当保安好几年了,以前从来没碰到过这种事情。在僵持20多分钟后,他请示了学校领导,最后决定报警。

    不到10分钟,民警就来了。在民警的协调下,这名家长把车子停在边上,步行进入校园。

    各方热议

    “即便不能理解,也要遵守学校规定”

    这件事情发生后,当事学校为保安朱师傅点赞。

    那么,其他人怎么看待这件事?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学生家长与教育界人士。

    孩子在兴宁中学读初一的王女士明确表示,对开车进校园的行为不认同,“这名家长应该好好反思。”

    “如果保安师傅不强硬,把这名家长放进去了,那就是对在校孩子的不负责。万一发生交通事故,谁负责呢?”一名家有两娃的女士告诉记者,“校园事故时常出现在新闻里,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谁都说不准。我非常理解学校采取报警的方式来解决这个纷争,要把不安全的元素阻挡在校园外。”

    钟公庙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黄明敏说:“学校里面,孩子是最重要的,为了保障孩子的安全,怎么做都不过分。这名家长应该理解学校的做法,因为你的孩子也在学校里,这么做也是为了保护你自己的孩子。即便不能理解,也要遵守学校的规定,为孩子做好榜样示范。如果确实有特殊情况,一定要跟学校进行良好的沟通。”

    部门声音

    一定要把好校门安全第一道关

    昨天,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宁波市教育局安全与体卫艺处处长王大明。他告诉记者,浙江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实施细则第12条明确规定,学校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这就意味着,进出校门一定要办理登记手续。校园是儿童、青少年相对集中的地方,而儿童、青少年自我防护能力比较薄弱,因此一定要把好校门安全第一道关。因为查验登记,给家长或者访客带来不便,也请大家谅解。

    据王大明介绍,个别寄宿制学校有家长接送车通道,但也是严控车辆在正常教学时间进入校园;学生在周末离校和返校时,学校可以采用发放通行证的方式方便家长接送。

    ■相关链接

    进入校园,一般要经过五个步骤

    1.询问——保安员询问来访人员找校内哪位。

    2.联系——保安员与被访人取得联系,搞清楚办什么事。

    3.登记——通过询问被访人对来访人员信息进行核对,要求出示相关证件由保安员在身份验证系统上扫描并登记。

    4.查验——保安员对来访人员携带物品进行检查,防止携带刀具和危险物品进校。

    5.进入——保安员同意后,来访人员方可进入。

    ■新闻多一点

    暗访发现校园“门难进” 我们内心欢喜

    近年来,国内中小学校园安全事故多发,引起各方关注。安全是校园的第一防,在这方面,宁波的校园做得非常不错。

    记者了解到,很多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都有规定:未经学校同意,外来车辆一律不准在校园内停留、保管;外来人员进入校园有严格的规定,如果是家长进入,必须让孩子班主任老师和保安师傅联系好。

    去年,宁波日报报业集团都市报系记者曾兵分五路进行暗访,试图进入高新区实验小学、海曙外国语学校等10多所学校的校园,均以失败告终。

    一名记者以给孩子送书本的名义,想进入学校,被告知要先联系孩子老师,让老师带路才可以进入;一名记者想以检查人员的名义进入校园,被要求出示证件,结果也失败了;一名记者借口上厕所,想进入校园,也遭到拒绝。

    在高新区实验小学门口,因为暗访时间正值上学高峰,三四名穿戴安全装备、手拿安保棍的保安站在学校门口“严防死守”。记者来回观察没几分钟,就遭到了保安的盘问:“你是干吗的?”记者一时语塞。

    “没有什么事情请离开。”保安温柔提醒。

    看记者没有走的意想,他突然凶了一句:“还不走?”

    等记者表明身份后,他告知:上学时间有协警以及保安监管,非学生和家长的闲杂人等不得靠近校门,一旦逗留,会被警告驱赶。

    对于这样的“门难进”,我们内心其实是极为欢喜的。记者 章萍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