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宁波时代地标寻访推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博物馆:

探源历史

宁波博物馆外景 记者 张培坚 摄

    宁波人文渊薮,积淀深厚,是重要港城、文化名城。自古商贸繁盛,名人辈出,孕育了中国长江流域著名的史前文化“河姆渡文化”,是中国越窑青瓷的发祥地,中国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亦是浙东学术、东南佛教、科技工艺等万千气象汇集之地。要了解宁波源远流长、丰腴多元的地域文化与历史渊源,博物馆是个好去处。

    宁波博物馆位于鄞州区,占地面积60亩,总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投资2.5亿元,是以展示宁波人文历史、艺术类为主,具有地域特色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宁波唯一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

    宁波博物馆其建筑本身就是一件独特的艺术品,它是首位中国籍“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王澍的作品,以“新乡土主义”理念,将宁波地域文化特征、传统建筑元素与现代建筑形式和工艺融为一体,使之造型简约而富有灵动,外观严谨又颇具创意。

    博物馆建筑主体三层、局部五层,采用主体二层以下集中布局,三层分散布局的独特方式,地面一抹水域横贯主入口大通道,并环绕在建筑外围,使建筑环境具有江南水乡的野趣;露天大斜坡、通道、倾斜墙面、围栏、绿化小景穿插其间,又营造出宁波历史文化街区的氛围意趣。抚摸建筑外墙,那些从宁波老建筑上拆下的旧砖瓦,用它们凹凸起伏的身躯诉说着往日的风霜,若运气好,还能发现些独特而不可复制的历史符号。

    宁波博物馆陈列由主题陈列(东方“神舟”)、专题陈列(竹刻陈列、民俗陈列)和临时特别展三部分组成,展厅总面积8000平方米。馆内藏品丰富,囊括了从史前河姆渡文化至近代以来的珍贵青铜器、瓷器、竹刻、玉器、书画、金银器、民俗等文物8万余件。

    博物馆一楼的临时展厅,总面积2600平方米,不定期有额外的惊喜展览呈现。二至三楼为常设展厅,总面积5400平方米。其中,“东方‘神舟’——宁波史迹陈列”将7000年宁波文明史生动演绎;“‘阿拉’老宁波——宁波民俗风物展”复原老宁波街巷,美食老字号、十里红妆、老底子风俗,勾起代代宁波人的回忆;“竹刻艺术——秦乗年捐赠明清竹刻珍品展”汇集大量竹刻珍品,馆藏的名家竹刻孤品是诠释相关文献资料、展示竹刻艺术家风格特点的重要实物例证,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精致而渊博的宁波博物馆,将宁波的历史与文化娓娓道来,为各方来客熟悉宁波打开窗口,也将先人的辉煌与智慧徐徐展开,为今人的自豪与谦卑提供了感受与思考的空间。

    记者 朱一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