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时代地标寻访推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封塔、城隍庙:

一塔一庙诉沧桑

天封塔 记者 张培坚 摄

    天封塔位于宁波市海曙区大沙泥街西端与解放南路交会处,始建年代说法不一,一说建于唐武则天“天册万岁”至“万岁登封”(695—696)年间,因建塔年号始末“天”“封”而得名。

    天封塔历来是古代明州港江海通航的水运航标,港城宁波的重要标志。塔下原有天封寺,寺以塔成,初名“天封塔院”。历代兵燹火祸,天封塔、寺均屡毁屡建。

    清嘉庆三年(1798),在一次常规性维修过程中,塔灯失火,导致塔檐、平座、栏杆全部焚毁,只余砖砌塔身,天封塔成了“全裸”的六边形宋塔。长久以来,“裸奔”的天封塔基本处于小修小补、苟延残喘状态,塔身也不断倾斜。

    1984年6月,宁波市考古研究所对天封塔地宫进行了考古发掘,共出土银殿、银塔等文物140余件,其中银殿、银塔等镌有南宋“绍兴十四年”铭文。同年,宁波市政府邀请全国的文物专家论证,决定对天封塔落架重建,于1989年12月完工。重建的天封塔按出土银塔为模型建造,系仿宋六边形阁楼式砖木结构塔。

    天封塔有“聚沙成塔”的传说,据说大沙泥街和小沙泥街皆因此得名。1981年12月,天封塔被宁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宁波城隍庙,也称郡庙,位于县学街东端,西接月湖胜景,南邻天封塔,是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府城隍庙之一。自后梁贞明二年(916)太守沈承业所创城隍祠,到今天遗存的“宁波府城隍庙”,整座建筑占地约4700平方米,沿南北纵轴线,建有照壁、头门、前天井、仪门、戏台、中天井、大殿、后天井、后殿,及东西偏殿和左右厢房。进入郡庙大门,东首立有一块明代黄润玉的《宁波府城隍庙碑记》,详细记载宁波城的历史沿革和建庙敬神因由。

    近代史上,城隍庙最后一次重建是在1882年,庙前后大殿遭焚,由邑绅募资重建,而其后命运多变。先是1928年,延续千余年的郡庙祀制彻底废除,庙屋被改作民众娱乐场所;1956年,宁波餐饮史上的首次盛会落地城隍庙,大殿里摆起了一排排的炉灶,甬城各大饭店首次在此集会,联合举办盛况空前的“首届宁波市名点名菜展销会”,史无前例地评出宁波“十大名菜”和“十大传统小吃”,郡庙摇身一变为宁波美食城;上世纪80年代初,郡庙建筑群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后,经过“镇明区劳动服务公司”的艰苦营业,城隍庙又变成了当时省内最大的综合性商场……

    2013年8月,为保护老城隍庙建筑,政府部门将郡庙所有的小吃与其他经营部门清退撤场,一项“城隍庙区域改造提升”的工程提上议程。

    千年的历史长河里,宁波城隍庙几经废替,历劫不亡,见证了城市历史变迁和宁波市井人文的繁盛,成为宁波城的重要历史遗迹。记者 顾嘉懿 通讯员 柴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