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自内心的烹饪 架起友谊的桥梁

古林职高名誉校长获“茶花友谊证书”

图为名誉校长里克·斯蒂芬博士(左一)和校长俞浩奇(右一)与获奖学生合影。

    他是澳大利亚人,想在宁波“建”一所伟大的烹饪学校,也让“宁波版”西餐走向世界。这名美食博士,他办到了!

    近日,我市举行2019年茶花友谊证书授予仪式,8名外籍专家获“茶花友谊证书”,古林职高名誉校长、世界厨师联合会亚洲区主席里克·斯蒂芬博士位列其中。

    据悉,茶花友谊证书是宁波市政府的重要奖项,表彰的是对宁波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

    他想“建”一所伟大的烹饪学校

    记者了解到,里克·斯蒂芬博士不仅是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中国队的专家顾问,也是古林职高的名誉校长。虽为“名誉校长”,在学校现身的频率却很高,每月起码来宁波一次亲自教授西餐课程。

    家中三代厨师,里克博士拥有着非凡的烹饪天赋。从6岁起,里克博士已“驰骋”家中厨房。每天上学前或放学后,这名“小厨师”会跟着老爸进行实践操作,兴趣越来越浓。通过努力,里克博士成了一名“世界级”厨师。

    在里克博士看来,与美食相伴,是一份非比寻常的工作。在他眼里,美食没有国界,被他爱到骨子里的西餐,他想向全世界推介。多年来,他致力于将西餐烹饪技巧传播到亚洲各国,如中国、泰国、韩国等。而在宁波,圆了他通过办学来传播西餐文化的梦想。

    2017年7月,里克博士受聘担任古林职高名誉校长。他帮助学校设计教学方案,设计新的烹饪实训场地,带团队任教,让学生接触到真正的西餐和西餐文化。去年3月,古林职高在学校建立了里克·斯蒂芬卓越培育中心,用于西餐教学的高端培训,里克博士特别开心。

    “我希望在宁波建一座伟大的烹饪学校,让它成为‘世界烹饪爱好者的麦加’”里克博士说,信息时代人们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很多烹饪知识,而对食物的认知和感受,却是一件非常不同的事。

    亲授课程,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

    工作极为繁忙,有时一个月要飞十几个国家(地区),但里克博士还是喜欢亲自上阵,为学生示范教学。

    每次到古林职高上课,他不多讲理论,而是亲自示范操作,让学生们有更多动手实践的机会。上课期间,他会四处走动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一次授课,他往往从早上8点忙到中午12点半,这般敬业精神深深感染了古林职高的师生。

    康邦成是学校高二西餐专业学生,也是与里克博士接触最多的学生之一。在他看来,里克博士是个严谨又幽默的人。他对业务要求极高,也喜欢通过玩笑把西餐技能融入学习中。折服于大师的魅力,康邦成常利用节假日时间,跟着里克博士满世界学烹饪。

    “无论工作多么辛苦,他从不抱怨。他争分夺秒与我们互动,希望尽可能多教我们一些。”康邦成说,他是一个把烹饪当成生命的人,是一个值得尊敬的老师,一个值得敬佩的主厨。

    让“宁波版”西餐走向世界

    去年7月,里克博士给宁波带来一个喜讯。在他的努力下,世界厨师联合会同意将国际青年厨师挑战赛的比赛场地定在中国宁波。

    “这是多么美好的一周,在中国我们是首个被授予世界厨师联合会认证的青年厨师烹饪比赛的城市。现在,我们又成了第一个被授予世界厨师联合会团体会员的学校。”古林职高校长俞浩奇回忆称,去年7月5日的清晨,自己接到里克的电话,相隔万里都能感受到他强烈的欢愉。

    因为共同热爱的烹饪教育事业,俞浩奇校长成为里克·斯蒂芬博士在中国最可信任的人,里克博士也成为了宁波人民最好的朋友。

    2018年10月25日-27日,宁波国际青年厨师挑战赛在古林职高拉开帷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总计12个国家和地区的107名青年厨师展开激烈竞争。宁波选手积极参与,在西餐领域展现了中国人的实力。

    记者了解到,在里克·斯蒂芬卓越培育中心帮助下,已有中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西餐赛项中拿到铜牌。两名“好友”希望,未来宁波也能出这样的学生。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虞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