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热米饭小火锅,香菇滑鸡麻辣烫……

新式速食食品:年轻消费者新晋心头好

超市里摆放的速食食品。

    如今,很多年轻人工作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时间越来越不经用,而吃饭这件事也变得越来越随意。这时候,拯救“没时间做饭”的速食食品再一次挺身而出。不过,如果你对它的概念还停留在方便面、速冻包上,那就太落伍了。因为“几分钟美味”的大军已经从简单吃得方便,升级到了吃得丰富甚至吃得奢侈。因为深受年轻一族的喜爱,这些新式速食食品的销量也大幅上升,成为食品消费中的“新宠”。

    现状:自热米饭,拯救单身青年的三餐

    如果你只有10分钟时间,你会怎么吃一顿?是下碗面条、蒸个速冻馒头,还是喝碗煲汤、吃顿土豆煨牛腩配上香喷喷的米饭?在以前,90后的沈志杰可能会选择一碗方便面解决问题,不过现在他的选项多了很多。

    “我也是偶然在超市发现这种自热米饭的,试了之后感觉像是打开了一个新世界。”沈志杰说自己因为独居,工作忙的时候根本没时间开伙做饭,也很少跟朋友下馆子,所以家里备了一堆的速冻水饺、方便面打发。三餐吃得没什么质量,但比叫外卖实惠。现在这些全部替换成了各种口味的自热米饭。“这种速食饭其实是利用石灰遇水发热的原理,来加热原来就已经做好的米饭和配菜。比起方便面,这种米饭口味多,营养搭配似乎也更好。”

    和沈志杰的“惊艳初遇”不同,在宁波读大学的小周已经深谙速食美食之道。“有时候食堂的菜吃腻了,下馆子又不方便,所以我们几个室友一合计干脆定期用速食美食打个牙祭,质量也不会比下馆子差。”小周说现在和寝室的闺蜜们每次去超市扫货,速食美食是必不可少的选项,如果觉得种类不够丰富,还能上网淘。上周末大家还攒了一顿周末大餐:硬菜是麻辣嫩牛火锅,配菜是红烧狮子头、香菇滑鸡、内蒙古羊杂汤,主食是葱油拌面,总共花费不到100元。虽然菜品全部都是开水加热或者石灰自热,但四个姑娘照样吃得开心。“特别是火锅肯定是每期必备,好多明星都在为它带货,因为真的很好吃。”小周安利着。

    体验:加工制作方便,味道也不错

    根据小周和沈志杰的推荐,随后记者也在各家超市里找到了这些新式速食食品的踪影,比较常见的是各种汤以及自热米饭。其中米饭的价格大都集中在十几到二十多元,口味涵盖了各种大众熟悉的菜品,例如肉类、海鲜、素食等。

    除了自热米饭,记者也在一些超市看到了其他同类“衍生品”,例如各式披萨,等等。

    而在电商平台,选择就更丰富了。记者在淘宝上输入“速食菜”的关键词,跳出了至少100页的相关商品。从牛肉粉、泡饭、面条这些寻常点心,到佛跳墙、重庆火锅、串串香,几乎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找不到的速食商品。

    随后记者在一家主营各类速食食品的店里,下单了一盒羊汤和一盒串串香火锅感受了一下速食的魅力。从外包装上看,这些速食产品比普通的方便面要大一些。里面分上下两格,有真空包装的食菜包以及最为关键的“秘器”石灰包。根据包装上的操作指南,记者将石灰包放入盒子中,加入适量的冷水,没几秒石灰包就开始产生化学反应,1分钟左右水就明显升温。这时候将食菜包倒入上格的盒子中,15分钟后,一碗羊汤就热腾腾地“出锅”了。记者品尝了下味道,不比一般馆子里的差。同样手法加热好串串香和麻辣烫之后,一桌丰盛的午餐就此成型。

    数据:近半年线上速食小吃消费环比上升42%

    日前,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线上方便速食行业趋势洞察报告》显示,近三年线上方便速食消费规模持续扩大,MAT2019淘系方便速食行业消费规模较MAT2017增长106%。

    近半年来线上方便速食特色小吃消费规模环比上升42%,其中嘉兴粽子、意大利面、重庆酸辣粉、桂林米粉、江西米粉和台湾手抓饼吸引了最多的吃货竞相剁手,由朝鲜冷面领衔的重庆酸辣粉、江西米粉、云南米线等地方特色方便速食,正收获颇高的搜索热度。

    自热煲仔饭近半年来消费热度环比提升超过3倍,竹筒饭、棒棒鸡、冷吃兔等特色小吃消费热度也在迅速提升。近一年的方便速食口味搜索关键词可见,芝士、酸菜、豚骨关注度高,但消费热度略有下降;泰式冬阴功、藤椒、咸蛋黄、椒麻和炭烧等新式口味消费热度迅速上升。

    由于注重健康和有美体需求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健康低脂”也成了方便速食行业的新关键词。统计表明,近半年来减脂、减肥、低脂相关的速食商品消费金额环比提升2倍以上。作为消费“潜力股”的95后消费规模增速超50%,从品类偏好来看,即食火锅是“学生党”的最爱,想必“半个娱乐圈都在吃”的自嗨锅必定拥有姓名,此外方便面、素食粥、即食肠类也是他们的爱。

    记者 黎莉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