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假期间一天收十几例急诊美容缝合的患者 其中八成是孩子

为什么要到急诊美容缝合门诊就医?

    长假期间,多是孩子意外伤害的高发期。记者从宁波市第六医院整复外科了解到,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医院的24小时急诊美容缝合门诊收治了几十例意外伤害患者,多的时候一天有十几例,其中八成是孩子。医生提醒,假期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看护。

    在小区走路时汽车从后面撞上来

    孩子的额头和眼角留下大小十几个伤口

    长假第三天,宁波市第六医院整复外科收治了一名严重外伤的5岁男孩。男孩和父母在小区里走路的时候,不慎被从后面冲上来的汽车撞到,孩子重重地摔在了汽车的前挡风玻璃上,脸上、额头上、眼角部位留下大大小小十几道伤口。孩子的眼睛也被鲜血覆盖了,他吓得大声哭闹,不敢睁开眼睛,家长也不知道到底孩子的眼睛有没有受伤。

    孩子的家长带着他到了宁波市第六医院整复外科,医生接诊后立刻把孩子送到了手术室。在确诊孩子除了头面部伤口外没有其他损伤后,医生对他进行了麻醉,仔细检查他的伤口。检查发现孩子的眼睛无碍,主要是外伤的血液导致孩子的眼睛不敢睁开。

    考虑到尽量减少头面部瘢痕对孩子容貌的影响,医生采用的是美容缝合的方式。弯弯曲曲的十几道伤口,缝了一两个小时,伤口加起来足有十几厘米长。手术后,孩子被送进病房,现在正在康复中。

    假期是儿童外伤的高发期

    意外发生最多的地方是家里

    “我们的美容缝合门诊是24小时开放的,‘十一’期间患者特别多,每天都有外伤患者,最多的一天是十几个,其中八成是孩子。”宁波市第六医院整复外科主任胡瑞斌告诉记者,每年的寒暑假和“十一”长假,是孩子意外伤害发生的高峰期,需要急诊美容缝合的患者受伤的部位都是在头面部,其中以额头、眼角和下巴这三个地方最多发。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孩子头面部外伤多发生在“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家里。

    “假期孩子玩耍的时间多了,加上孩子天性好动,喜欢在各种空间进行活动和探索。如果家长一个不留神,很容易发生意外。”胡瑞斌说,今年暑假期间,宁波市第六医院整复外科曾对50多名美容缝合的外伤患儿做了统计,根据受伤原因和场地排名,发现孩子发生头面部外伤最多的是在家里发生的桌椅磕伤,接下来依次是家里发生的浴室跌倒;室内发生的阶梯碰撞,尤其是家里的小型爬梯或是双层床的爬梯和梯柜;户外或室内发生的平地摔伤;户外玩体育器材时发生的外伤,尤其是小区里年久失修并不稳固的运动器材。

    美容缝合和普通外科缝合有什么不同?

    缝合的方法和材料都不一样

    急诊普通外科缝合和整形外科急诊美容缝合有什么区别?宁波市第六医院副院长、整形外科学科带头人王欣介绍,针对伤口,普通急诊外科缝合从治疗的目的出发,多采用单层的疏松缝法,会造成凹陷的蜈蚣形伤疤,影响容貌美观,后续修复非常麻烦。美容缝合的方法和材料都与普通的缝合方法不一样,采用缝多层、多针的方法,主要是出于美观的考虑,虽然最后不能做到完全无瘢痕,但瘢痕会比普通外科缝合的淡得多。

    “比如1厘米长的伤口,普通的外科缝合也就缝1层,只需缝1-2针。采用美容缝合的方法,要缝3层,用和眉毛差不多粗细的线缝最外层的表皮,至少要缝3-4针。”胡医生说,其中皮下、肌肉、软骨等用的是可吸收缝线,一般2个月内就会被人体吸收,不需要拆线。但可吸收缝线分解时会产生酸性物质,刺激疤痕增生,所以不适用于表皮的缝合。

    如果孩子头面部的伤口已经采用了普通外科缝合方式,能重新用美容缝合吗?胡医生说,只要是在缝合后的72小时之内,都可以重缝。

    医生提醒,急诊美容缝合后,为了尽可能淡化瘢痕,还有不少注意事项。民间流传,受伤后不能吃酱油,也不能吃海鲜。胡医生说这些都没问题,不过建议为防止瘢痕增生,术后3个月内禁烟酒,3个月内禁食辛辣刺激食物,因为这些都是容易刺激瘢痕增生的物质。如果是有瘢痕体质的人,可在拆线以后进行激光淡瘢痕治疗。此外,拆线后,观察伤口愈合良好无渗出,建议开始抗瘢痕治疗,可遵医嘱使用抗瘢痕药膏和瘢痕贴。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赵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