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我和宁波共发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生代“宁波帮” 引入先进理念

打造出华东地区等级最高的 细胞制备和质量检测中心

细胞基因制备临床转化基地项目。 通讯员供图

    在国外临床上,很早就开始对常规治疗无效的疑难疾病选择细胞治疗,为患者带来更多希望。什么时候这一前沿的医学研究也能造福家乡百姓?宁波希诺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黄莹之作为新生代“宁波帮”人士,去年下半年将细胞基因制备临床转化基地项目带回宁波。整个项目工程预计2021年完成。

    深埋在心底的家乡情结

    在2018年11月的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上,总投资10亿元的细胞基因制备临床转化基地项目落地海曙,颇为引人关注。

    “这件事我和父亲酝酿了很长时间。”黄莹之说,2003年,医学上的细胞基因学研究在国外掀起热潮,父女俩一起在北美、欧洲相继成立了两个实验室。而当时国内的软硬件配套很难跟上,从事细胞研究及细胞药物开发的人寥寥,引入项目被搁置。

    2017年,随着国内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健康、养生越来越重视,父女俩认为回国创业的机会来了。他们先后去了深圳、上海等地考察,综合考量了各方面条件,比如所在地区有没有足够数量的三甲医院、有没有专攻细胞研究的技术人员、当地政府的扶持政策力度如何等。“与国内一线城市相比,宁波可能不是最优的地方,却是我们最后决定留下的地方。”其中的理由,她想了想回答道,可能就是深埋在心底的家乡情结吧,虽然在海外打拼多年,但根在这里。

    “4700平方米的标准实验室,符合中国GMP、欧盟GMP和美国血库AABB标准,引进53+全球创新细胞专利,完成4项二期临床试验。”黄莹之为团队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

    吸引更多世界级实验室和科研团队来宁波

    如今,该实验室已成为国内具有百级净化标准的细胞制备中心,是华东地区面积最大、等级最高的细胞制备和质量检测中心,有很多转化研究有助于帮助患者康复治疗。

    “为了让实验室良性运转,我们引进了一批国际细胞治疗专家。”黄莹之一一细数,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的陈俊峰博士担任首席技术官,还有德国科学院院士Jean Krutmann教授、德国皮肤临床专家Rolf Hoffman、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Kelvin McElwee教授等,同时引进细胞制备与质检技术团队,打造宁波细胞治疗产业的国际化人才梯队,确保细胞制备中心高质量、高规格运营。

    据悉,项目投用后,能为医疗机构与科研单位提供临床级别细胞产品,能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和法规建立质量体系标准,从人员资质、设备配置、物料采购、工艺流程、发放等环节实现标准统一,便于相关部门监管,吸引更多世界级的实验室和科研团队来到宁波。

    “作为‘宁波帮’的后人,我们将传承使命,努力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黄莹之说。

    记者 樊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