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书香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五届浙江书展暨2019宁波读书节昨落幕

4天里15.66万人次逛书展

来自全国的作家、出版人、书商寄语书展越办越好

    那些一手牵着孩子、一手拎着一袋书的背影,真美;那些在展台边翻书、阅读的专注目光,真美;那些作家与读者交流、签名的场景,真美……第五届浙江书展暨2019宁波读书节昨天落幕了,那“书香满城”的样子,真美!

    据昨晚最新统计:本次书展全省主会场、分会场共实现销售1198万元,其中主会场实现图书销售89251册,销售额近378万元,同比增幅19.24%,人流量达15.66万人次,同比增幅17.22%。浙江省2019秋季馆藏图书展示会,实现馆配订货码洋7780万元,同比增长1625万元,增幅达26%。

    书展不仅仅是人与书的相遇,也是人与人的相遇。记者在书展上采访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作家、出版人和书商,请他们谈了对本次书展的感受以及对下一次书展的期望。

    作家张抗抗:把更多创意活动融入书展

    参加过上海、香港书展的张抗抗,对本届浙江书展也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书展规模不小,办得很好,要坚持下去,希望它越办越好。”张抗抗表示,现在书展得到了越来越多出版社的支持,“这次我在书展签售就签了两个小时,足见宁波读者的热情。”

    张抗抗说,宁波是书香之城,历史上宁波人善于读书、读好书的例子很多,天一阁就是其中的典范。当下宁波人在务实工作的同时,有空也需要读一些好书。她期待更多的宁波市民能参与书展活动,“每一年都把书展当成自己的节日来对待。”

    “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创意活动融入其中,把书展办得更丰富。”张抗抗认为,图书和读者是互动的关系,主办方花这么大力气,就是希望大家关注书展,把更多的好书送到读者手中,“人人都来读书,书就活了。”书展是推动全民阅读一个很重要的载体。

    作家孙惠芬:很喜欢宁波这座城市

    孙惠芬是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本次书展她携长篇小说《寻找张展》参展,并在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举行了“出走与还乡:谈阅读与生活的关系”读者分享会。

    接受采访时,第一次来宁波的孙惠芬说“很喜欢这座城市”,“从酒店来会展中心的一路上,我看到宁波的建筑很疏朗,人也没有很密集,而且这里的空气很润,感觉很好”。

    孙惠芬参加过上海书展、苏州书展,她谦逊地说“参加书展需要勇气”。虽然她的新作《寻找张展》入围了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但知道这部小说的读者并不是很多。“纯文学作品不像大众读物那么受欢迎。此次参加书展是因为出版我作品的作家出版社给了我勇气,为的是让这部作品被更多人知道,所以,哪怕分享会上只有一个读者,我也要去面对和交流。”孙惠芬笑着说。事实上,记者看到,现场有很多读者听了孙惠芬的分享,甚至有从温州赶来的书迷。

    作家吴忠全:今后宁波举办的书展我会再来

    “我是第一次来宁波参加书展活动,感觉很好。”青年作家吴忠全是黑龙江人,今年他的旅行散文集《海风电影院》出版, 来宁波前他一口气跑了十多个城市。吴忠全认为浙江书展规模很大,很有气势,展区搭建、现场活动都很上规格。

    以前他也参加过一些书展,“感觉更像是一个活动。”吴忠全对此次书展的工作人员给予了高度评价:“现场有很多工作人员,遇到什么问题,他们都会给我提供帮助,而且他们一直很高效、频繁地与我对接,让人感觉非常好。”

    吴忠全表示,书展现场的各项活动节奏很快,而看书是很个人的事情,建议读者选中自己喜欢的一两本书后,不妨先静静地翻上几页,读一读。“今后在宁波举办的书展,我一定会再来。”吴忠全说。

    作家月关:分类展示图书,方便读者找书

    月关被称为“网络历史小说第一人”,此次他带着成名作《回到明朝当王爷》十周年修订典藏版举办了读者分享会。他对本次书展的评价很高:“气氛非常好,虽然我只待了一天,但与读者的交流还是很愉快的。”

    谈及对书展的印象和建议,月关显得很客气,他说,此次的图书大多是以出版社为单位进行布展的,不知道有没有展馆是像书店一样把图书细致分类后进行展示的,如果能增加一块区域,对图书类型进行细致的分类,可能会更好,“比如分成言情小说、科幻小说等,这样可以为读者提供一个更便利的选书方式。”

    书店老板郑永宏:吸引周边城市的人来书展

    郑永宏的甬上枫林晚书店和其他8家书店一起,展示在2号馆的特色书店馆里。

    “去年我们的参展面积是30平方米,今年大了很多,有50多平方米,无论是场馆的搭建还是内部装修,都比去年更漂亮了,投入也大了。”枫林晚老板郑永宏说,获邀参展是一种荣誉,也是展示书店形象的好机会,“不仅枫林晚书店装点得漂亮,其他8家特色书店也各展风采,我甚至觉得大家‘挤’在一起有一种很奢华的感觉,因为每一家都是很摆得出去的。”

    郑永宏认为“书展一年比一年办得好”,今年书展上,逛展的以学生群体为主,“我们要吸引各个年龄段的人群,吸引周边城市的人群,吸引宁波各区县(市)的人群。书展不仅仅是卖书,它展示着书业这个业态未来的发展方向,浙江书展代表着浙江省的书业文化。”郑永宏甚至提出了书展期间开设一条“书展公交专线”等具体的建议。

    图书发行人邢翊璇:今年童书卖得很好

    来自北京的邢翊璇是中信出版社的发行人员,昨天下午他还在书展上忙乎。“浙江书展作家签售活动、分享活动多,学生群体多,效果很好,我们的销售额比去年增长了50%。”他告诉记者。

    邢翊璇参加过上海、深圳的书展,以及广州的南国书香节,“感觉在深圳,经济类图书卖得好,在宁波是童书卖得好。”另外他发现,不同的书展有各自的布展方式,“有的把各个出版社的书分开放,有的放在一起,各有好处吧。本次书展属于后者。把各个出版社的书集中放,出版社自己可以做整体的包装,读者找书也会更有针对性。”记者 俞素梅 施代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