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市道德模范事迹 巡演启动

《风雨之抱》《青春的疤》 感动全场

节目精彩纷呈。 市文明办供图

    昨天下午,象山县西周镇杰上村文化礼堂座无虚席,村民们观看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这是由宁波市文明办主办、宁波市曲艺家协会承办的第六届宁波市道德模范事迹巡演的首场演出。

    一段音乐快板 将15例道德模范事迹整体串联

    自2009年起,宁波市道德模范每两年评选一次,至今已连续评选六届。第六届评选共产生了15例宁波市道德模范,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诚实守信,或敬业奉献,或孝老爱亲。他们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被搬上了舞台。

    音乐快板《群英赞》对15例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作了艺术加工,精编成琅琅上口的说唱语言,迎来观众的阵阵掌声。

    诗朗诵《好人郑昌根》,让大家深入了解了象山好人郑昌根。他高位截瘫40余年,却身残志坚,带领村里人共同致富;他乐善好施,扶贫助残,积极投入慈善事业;因为高位截瘫引发了并发症,弥留之际,他嘱咐亲属,丧事从简,坚决不要大操大办……

    宁波评话《好人阿斌哥》,是根据道德模范林展斌的真实事迹创作的,生动讲述了主人公冒着生命危险救出7条人命的惊险过程,着力刻画出主人公见义勇为、淡泊名利的优良品质。

    再现感人瞬间

    《风雨之抱》《青春的疤》感动全场

    原创歌曲《风雨之抱》和《青春的疤》,更是感动全场。

    今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在抢险救灾中,鄞州区干部朱勇伟在大雨中怀抱婴儿的照片,感动了甬城;奉化姑娘崔译文,在学校为了救同学,用瘦弱的身躯挡住了歹徒整整8刀,感动了全国。宁波的文艺工作者怀着对英雄的敬意,创作了《风雨之抱》与《青春的疤》两首歌曲,表达了宁波市民对英雄的敬仰。

    此外,四明南词短篇《顶梁柱》,根据镇海邬金菊的事迹进行了创作,刻画了一个好女儿的形象。小品《贷款》以余姚的“道德银行”为原型,告诉大家“好人有好报、讲道德有回报”的道理,同时表达了在新农村建设中不忘新乡风、新道德、新气象建设的含义。

    今明还有巡演

    分别在镇海和北仑与大家见面

    精彩的节目,对道德模范感人事迹的生动诠释,令前来观看的村民陶醉其中。直至演出结束,村民们也舍不得离开。

    据悉,自今年6月第六届宁波市道德模范颁奖活动举办后,市文明办沟通市曲协召集创作骨干,研究制定创作方案,定向创作体现道德模范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的曲艺作品,以丰富的曲艺形式宣传第六届道德模范,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学习、崇尚道德模范的良好风尚。

    此次巡演一共有四场。昨晚在奉化区莼湖街道桐蕉司村文化礼堂也举行了一场演出,接下来的两场将分别于10月22日下午、10月23日下午在镇海区九龙湖镇田顾村文化礼堂和北仑区小港街道新棉村文化礼堂与大家见面,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前往观看。

    记者 朱琳 通讯员 胡吉 王光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