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销售费率战再起

第三方平台将申购费率全面下调至1折

    今年以来基金业绩表现争气,在各类投资品中也备受投资者关注。有意思的是,销售费率战也随着基金热度的提升而烽烟再起。近日,腾讯旗下基金销售平台理财通,将所销售的基金申购费率降至1折,同蚂蚁财富、天天基金等基金销售平台保持一致,基金网络销售平台的竞争趋于白热化。

    基金费率大战正在展开

    最近几天,打开微信理财通的“基金页面”,一则“重磅!全面1折”的通告就在居中位置用加粗字体吸引着你的注意。

    据记者了解,蚂蚁财富、京东金融、度小满、天天基金等其他平台,此前已把申购费率降到了1折,一场费率大战正在展开。也有些零费率的产品,不过这在第三方平台上相对较少。有些基金公司在自己的APP上有时候会搞些优惠活动,比如积分或抽奖红包可以抵扣申购费等等。

    一些基金公司也在自家的APP上设置一些优惠费率。9月以来,不少基金公司发布了基金费率优惠的公告,甚至有基金公司直接下调管理费和托管费。例如某基金将管理费率由1.5%/年调整为0.9%/年。还有把管理费率从1.50%调整为0.60%的。此外,也有基金将托管费年费率由0.25%调整为0.10%。

    实际上,基金公司管理费的下降早有征兆。Wind数据显示,公募基金2019年半年报管理费收入为304.64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309.28亿元减少4.64亿元,下滑1.50%。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上主动型权益基金已有数千只,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除了业绩,很难辨别其中的区别,因此费率高低必然成为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买到好基金才是根本

    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基金产品,费率并不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当然,申购费率直接关系到投资成本,能少一点是最好的。不过,选到合适的基金更为关键,尤其是在牛市行情中,基金之间的净值表现往往十分悬殊。

    在弱市行情中,基金费率对投资者的负面影响会被放大。不过,从长期回报情况看,选对基金产品、选对基金经理,才是让投资者获得较好收益的根本原因。业内人士表示,挑选主动管理型的基金,投资者应更关注基金经理的从业时间、历史管理产品业绩轨迹以及目前管理产品规模、判断盈利模式在未来的市场风格中是否可复制等因素。

    如果你想买基金,但没时间也没有专业知识去快速了解基金相关知识的话,建议首先剔除规模小、费率高、过往业绩差的基金。规模小的基金,有清盘的风险。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比较安全些。如果你买的不是新基金,那么可以查看一下基金的过往表现,如果长期跑输大盘的,又没有明显的投资风格调整,这类基金还是观望为宜。

    选好基金之后,则可以多个渠道平台比较一下,当然是选择费率比较低的渠道买入更划算。不过需要留意的是,买卖基金的成本可并不只有认购/申购费,还有一个赎回费。据记者了解,一般来说,为了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赎回费率会根据持有时间长短设置不同的费率,常见的是持有期小于7天的话,为1.5%,随着持有时间的增加费率会减少,一般持有满两年或者三年,不少基金的赎回费就是零了。记者所见的基金中,最短持有满90天及以上,赎回费率为0。记者 周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