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事体验研学游火爆 宁波乡村迎来大批“小农夫”

800余名市民大堰当“割稻客”

    高山梯田,成熟的水稻金灿灿一片。昨天,大堰首届高山水稻收割节在西畈村举行,800余名市民走进山村,与农户一起割稻、“打谷”,享受秋收的快乐。

    “腰要弯下去,左手拢住稻秆,镰刀向下,用力一拉就好。”箭岭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国给几名小姑娘示范割稻。高高的草垛边,大伙将一捆捆稻子投入脚踩打稻机,收取一捧捧幸福的稻谷。

    收割完的梯田上,成了乡村集市,展示大堰的各色农特产品。在稻田集市,深受市民喜爱的大堰高山米、菜籽油、高山白茶、番薯粉干等土特产集体亮相,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选购。集市附近的美食区,还现场精心打造了一餐“田园村宴”,大堰烤鸭、农家鸡煲、金牌烤土豆、山粉饺子汤、柏坑塘鱼头等,让游客尽情地品尝地道的大堰美食。

    据镇政府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大堰镇利用高山生态资源优势,全力发展茶叶、水蜜桃、稻米等产业,推出“云耕大堰”等品牌,把高品质的生态农产品带给市民,帮助山乡农户增收。

    走马塘研学游体验印刷术

    进入10月下旬,不少旅行社、学校组织学生家长一起走进各地乡村体验秋游的喜悦。

    以历史文化名村走马塘村为例,除了周末,平日也有成批的学生团队走进走马塘(中国进士第一村),了解古代印刷术的历史,制作印刷成品。组织走马塘研学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单纯的说教式转变为到现场沉浸式体验,不仅能让更多人了解古村的历史文化,也让研学学生在实践中开拓视野。

    据了解,走马塘研学游,除了体验印刷术,还可以走进历史,参观村里的陈氏宗祠。此外还有讲师为学生们讲解中国古代科举制度以及宗教文化、参观医药馆、了解医药知识。参加研学的学生和家长也可以通过植物敲拓染工艺了解和学习植物拓印技术,亲手制作植物拓染作品。

    距离宁波最近的农事体验基地——江北区达人村,也引来了大批体验农事活动的游客。农田引水的木制水车、旧时挡雨的蓑衣、耕地的铁犁……在达人村许多早已“退役”的割稻农具经精心整理,成了游客寻找田园乐趣的“道具”。

    各地“秋收研学游”活动多

    稻谷荞麦染黄,枝头瓜果飘香,到处都是秋的色彩和滋味。鄞州、宁海、象山等地均出现了以体验为主的秋游活动,靠体验式项目吸引游客。

    奉化尚田莓好农创园里,秋游团队不断。农场特意安排了学生们进行了水稻收割体验等农事活动。象山茅洋乡全域旅游示范区也推出了秋游项目。在银洋村,不少家长带着孩子秋游,看水稻收割、体验水上运动。宁海胡陈乡借助丰富的果蔬资源,利用农耕文化这一怀旧的新载体,与旅游有机结合,引导休闲游。象山也推出了渔文化体验活动。

    记者 鲁威/文 张峰/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