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爱心城市暖心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5楼坠落,全身多处骨折

69天!“永远站不起来”的9岁男孩站起来了

是谁助他绝境求生创造奇迹?

近日,回到学校的莫斯皓和宋国伟校长(左一)、班主任老师冯李倩(左三)、汪海萍老师(左四)合影。

5月10日,收到爱心捐款的莫斯皓露出灿烂笑容。

    “胸骨骨折,多发骨盆骨折,T5、T6、S1、S2、S3、L5骨折,双肺挫伤,双肾挫伤,肝挫裂伤,双侧气胸。”9岁的孩子从5楼跌落,得到了这一张令人绝望的诊断书。

    医生说,孩子有可能永远站不起来了。然而,69天后,在没有施行任何手术的情况下,他竟奇迹般地站了起来!

    是谁激发了他坚韧求生的意志?孩子的父母告诉记者:是好心的学校老师,是老年大学善良的爷爷奶奶们,是医术高明的医生,是大爱的宁波人!

    9岁男孩从5楼坠落

    医生说“即使保住命,也可能永远站不起来”

    2019年4月21日是星期天,家住5楼的宁波士康学校三年级学生、9岁的莫斯皓吃完晚饭后就去卫生间洗澡了。进去了快20分钟还没动静,叫了也没人应,爸爸莫佶龙推门而入,发现卫生间里没有人,窗户开着,小凳子倒在地上。莫佶龙探出头去一看,儿子正趴在一楼绿化带的地上。他吓坏了,大喊着冲下楼,抱起儿子就开车赶往妇儿医院。

    由于莫斯皓摔下来时,被四楼防盗窗的遮阳棚挡了一下,背部着地,导致脊椎骨、胸骨、盆骨、尾骨多处骨折,且内部脏器出血过多,受伤严重。此时的莫斯皓已经脸色惨白,出现昏迷。医生经过会诊,认为孩子年纪太小,内脏器官伤得太厉害,不宜手术,建议保守治疗。医生说,这样的情况非常罕见,即便能保住命,也可能永远站不起来了。

    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莫斯皓一家来自四川荣县,父亲在一家物业公司工程部工作,母亲刚刚生产,没有上班,在家照顾才3个月大的弟弟。爷爷打着零工,奶奶身体不好,待在家里帮着照顾弟弟。听医生说后续的治疗费用可能要花30多万元,家境一般的一家人一筹莫展。

    5天捐款逾20万元

    一位老奶奶捐款1333元,寓意“一切病痛散散散”

    莫斯皓的班主任冯李倩老师听说此事后,第二天就和同事赶往医院探望。看着经过抢救苏醒过来的莫斯皓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脸色苍白,眼神无助,冯老师的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

    回到学校,冯老师就向校长宋国伟做了汇报。在宋校长的主持下,学校老师掀起了向莫斯皓捐款的活动,2天时间募集了1万多元,但这对于高额的医疗费,无异于杯水车薪。恰巧这时,与士康学校义务支教志愿服务结对的宁波市老年大学老师们来学校上课,听说此事后,决定在宁波老年大学范围内发起自愿爱心捐款活动。

    宁波老年大学学委会和士康学校联名发起了《奉献爱心,拯救一个9岁孩子》的倡议书。倡议书发出之后,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迅速传遍了老年大学各个校区,5月6日至5月10日,仅仅5天时间,就有2600多个学员奉献了爱心,累计捐款20万余元。有一位老奶奶,自己的爱人生病在医院住着,也专程从医院赶来捐了1333元,寓意“一切病痛散散散”。

    爱心如潮水般涌来

    小小少年求生意志被激发

    老年大学的爷爷奶奶们紧锣密鼓地为莫斯皓筹集医疗费时,莫斯皓妈妈也通过水滴筹筹款,加上学校老师的捐款,终于帮助莫斯皓度过了危险期。

    为了帮助莫斯皓更好地进行康复治疗,士康学校的汪海萍老师主动帮忙联系了朋友所在的鄞州浙东骨科医院。5月10日,莫斯皓转院到了浙东骨科医院创伤骨科中心进行治疗。

    当天下午,宁波市老年大学的领导就把部分捐款送到了莫斯皓的病房,并在宁波市红十字会开通了专用账号,将5万元捐款打到了莫斯皓的医保账户上。

    看着有这么多陌生爷爷奶奶的爱心签名,躺在病床上的莫斯皓羞涩地笑了。

    同来的班主任冯老师也把班里同学写给他的信、画的画给了他。

    看着同学们写的“莫斯皓好好养伤,我们等你回来”“莫斯皓加油”的祝福时,他脸上的笑更加灿烂了。

    “宝贝,有这么多人关心你,你再也不会孤单了,你一定要坚强起来!”一直在莫斯皓身边照顾他的奶奶鼓励他。莫斯皓点了点头。

    据奶奶介绍,从那时起,莫斯皓混沌无光的眼神就清澈了许多。从前那个活泼、快乐的莫斯皓渐渐回来了。而他的伤势也在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恢复——

    5月22日,他第一次从床上坐了起来;6月2日,他的双下肢从入院时的无法站立、行走,到双下肢的肌力恢复到四级,脚趾可以活动,他也获准从创伤骨科中心转到康复科进行康复训练;6月5日,他第一次被扶上自行车进行骑行训练;6月29日,在住院69天后,除了腰腹部还需腰托固定、活动受限外,他双下肢的肌力恢复到了5级,他终于可以自己站起来,像正常人一样活动了;6月30日,莫斯皓出院;7月下旬,他回到医院复检,医生确认恢复良好,腰托摘除。

    感恩:

    “我要好好学习,用爱心回报社会”

    腰托摘除,萦绕在莫斯皓心头的噩梦终于散去,但他没有欣喜若狂。他还为当时洗澡贪玩站上小凳不慎跌落楼下,给家人和好心人们带来那么多麻烦而耿耿于怀。他依然按照医生的叮嘱,不做剧烈运动,不负重,走路也小心翼翼,谨防再次摔倒。

    整个暑假,除了完成医生布置的康复训练外,他就待在家里认认真真看老师送来的书,完成作业。空了,就哄着弟弟玩。

    转眼,9月1日到了,开学了。

    这是莫斯皓受伤后第一次回到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同学们都热烈鼓掌欢迎他回归。课后,还围在他身边,给莫斯皓讲很多他不在的时候发生的趣事,但大家都牢记着老师的叮嘱,不去挤他、推搡他,放学后,还帮着他提书包。

    这些,都感动着莫斯皓小小的心灵。

    莫斯皓也没有忘记尽心竭力帮助自己的老师和老年大学的爷爷奶奶们。

    家长会的时候,他和爸爸专门定做了两面锦旗,一面献给学校,一面献给自己的班主任老师,表达深深的谢意。

    9月17日,他们父子又把一面锦旗送到了宁波市老年大学校长张晖和学委会主席郑明芳手中,感谢爷爷、奶奶们的爱心。

    莫佶龙表示,老年大学汇到账户上的5万元捐款还有一部分没有用完,他想退回到红十字会的账户,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老年大学的领导也被莫家父子的真诚和善良感动了,考虑到莫斯皓现在还处于康复初期,后续还需要巩固治疗,也要花钱,他们表示那5万元继续用于莫斯皓的治疗,不用退还。而另外没有用上的15万元捐款,学校会再次捐赠给其他人。

    得知莫斯皓康复状况良好,老年大学的爷爷奶奶们都非常高兴,还赠送给他许多学习用具,鼓励他再接再厉,好好学习。

    10月16日,是莫斯皓的10岁生日。这天,奶奶问他要什么生日礼物,他摇了摇头说:”奶奶,我花的钱够多了,不用了。“

    懂事的莫斯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和妈妈、奶奶一起,拜托记者向所有帮助他们的人说声“感谢”,“没有他们,就没有10岁的莫斯皓,我将来会努力学习,把大家给我的无私爱心回报给社会。”记者 张晓曦

    受访者供图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