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男孩躲在被窝里偷摸隐私部位
年轻老师翻开被子好害羞
这在幼儿园里并不是个别现象

遇到这种事,老师和家长该咋办?

    “我发现有幼儿园的男孩子在午睡的时候,小手在被窝里不停地动,翻开被子一看,他居然在玩自己的小鸡鸡。”第一年参加工作的小吕老师最近发现了一个挺难为情的事情,她在办公室里跟老教师吐槽,发现这居然不是个别现象。

    幼儿园新老师发现了羞羞的事

    小吕老师今年夏天刚考入宁波一家公办幼儿园,这是她职业生涯遇到的第一个棘手问题。

    “我开始以为他偷偷藏了玩具在被窝里,还想着批评一下。看到之后,我反而说不出话来了,他还朝我笑笑。”小吕老师说,她现在非常苦恼,到底是该制止还是放任这种行为,以后又该怎么教育。

    这两天,她特意请教了几位老教师,发现她们也遇到过类似的小男孩。“老师们都让我淡定。作为一个还没有谈过恋爱的姑娘,我还是有点害羞。”小吕说。

    一个班里两三个小朋友有类似现象

    那么,这到底是不是普遍现象呢?

    闻裕顺幼儿园的李巧老师告诉记者,其实在幼儿园,这种现象并不偶发,“我工作的这些年里,就有好多小朋友存在这个问题。特别是天气冷的时候,整个身体都是裹着的,有小男孩就在那里不正常地动啊动啊。还有一些孩子没睡着,但是突然满头大汗。最夸张的一次,一个小朋友还发出了不可言表的声音。”

    “其实我思考过这个问题。”李巧说,“我观察到,往往是中午不睡觉的孩子会有这样的现象,我感觉是他们的精力没有得到充分的释放,或者是前一天晚上在家睡眠的时间过于充沛导致在午睡时间很难入眠。但是幼儿园有规定,睡不着也得在床上休息,出于对幼儿安全的考虑,老师不会让儿童携带细小的物品、玩具等到床上。于是,像小男孩的话,小鸡鸡就成了很容易取得的‘玩物’,有一些小女孩也会出现摸私处、夹被子、夹枕头等现象。”

    “这个问题一般发生在中大班,而且都是不太爱睡觉的孩子,男生女生都有。”宁波东部新城中心幼儿园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方圆老师说,“记得有一个孩子,在被窝里一直玩,床都摇晃了。”

    她说,现在老师处理这类问题,已经比较淡定了。首先不会批评孩子,当天一定会做好安抚工作,会陪伴孩子入睡。同时会告诉孩子父母,需要注重这方面的教育。

    江北中心幼儿园资深教师刘盛明说,其实这现象挺正常的,孩子自己不清楚是怎么回事,但是成人比较坦然地跟孩子沟通是很必要的。“一些绘本里有关于生殖器官的比较形象的描述,它是属于我们身体的一部分,可以和孩子多讲一讲,听听孩子的想法。午睡时,请孩子们把手拿到被子外面来,多关注孩子们,转移他们的注意力,一段时间后基本就过去了。”

    记者调查了十多位教师,他们无一例外觉得这个现象在幼儿园里都有,一个班至少有两三个这样的小朋友。

    ■专家建议

    这并不是性早熟的预示,老师家长都要脱敏

    其实不止在幼儿园,这样的问题在家里也同样存在。遇到这样的孩子,老师和家长该怎么办?

    鄞州区学前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副主任陈旦映说,这个话题较为敏感,在心理学中也有涉及,专家普遍认为,这不妨碍幼儿的发展。老师发现时,自然地把幼儿的手放到被子外面,安抚一下情绪就可以,“大人坦然面对吧,大惊小怪反而是不正确的选择。”

    “遇到这个问题,老师和家长最差的反应就是惊慌失措。”《少年心事》的作者、中国教科院访问学者、宁波教育学院研究员徐晓虹说,“这个年龄的孩子对自己的身体产生好奇心,其实很正常。由于涉及比较私密的空间,那么就告诉孩子们,这是很自然的生理现象。总的来说,更多关注自己的身体、抚触自己的身体,这是成长中的孩子在探索未知世界,是好事。”

    “我们国家对于性教育、性别教育的时间没有特别的规定。英国法律规定,必须对5岁的儿童开始进行强制性性教育。事实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是应该有性别意识的教育,这也是曾经幼儿园男女混厕问题被当作热点探讨的原因之一。”她表示。

    徐晓虹给老师和家长的建议是:

    首先,不要去苛责孩子,这并不是孩子的错。老师和家长首先要自己“脱敏”,要把这种行为看作是一次极为普通的现象,是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欲在驱使其做这件事,这并不是性早熟的预示。更不要道德批评,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

    第二,要和蔼地了解正确原因,是否包皮过长?是否瘙痒?是否发炎?一旦有问题,特别是隐私部位的瘙痒发炎,孩子要及时告知父母,及时就医。排除问题后,家长应帮助孩子保持隐私部位干净,因为感染会让孩子感觉不适,有些小朋友就是因为卫生问题而导致不舒服。

    第三,大大方方分享、介绍女孩和男孩的区别,不仅老师要传授知识,家长作为第一责任人更加要介绍,要当作科学的知识点来教育,告诉孩子这是每个人身体的组成部分,也是身体的禁区,除了自己的父母,不能随便让别人包括亲戚等熟人来触碰。

    第四,个别有这种行为的孩子,可能也是缺爱的表现之一。所以,父母要做的除了大大方方教育,平时更应该多抱抱孩子、多陪伴孩子,给他们安全感。建议每天晚上要做有效的亲子阅读,国外研究证明,每晚20分钟以上的亲子阅读不仅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免疫力,而且能够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与沟通能力,改善亲子关系。记者 章萍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