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讲述黎明前的生死较量

甬剧《红杜鹃》今明献演海丝国际戏剧节

彩排情景 记者 周建平 摄

    本报讯(记者 陈晓旻) 大敌当前,危机一触即发,这场黎明前的生死较量,究竟如何结局?父女之间、夫妻之间、翁婿之间,情义交错,互探底线,让观众“每一秒都不能错过”。这不是谍战影片,而是甬剧史上第一部原创红色题材作品《红杜鹃》的剧情。

    10月23日,原创甬剧现代戏《红杜鹃》在天然舞台彩排,10月25日、26日将献演2019海丝国际戏剧节。

    从2016年立项至今,《红杜鹃》的剧本已经整整磨了三年,为了使剧中革命先驱以更加真实立体的形象呈现在舞台上,与观众产生共鸣,光剧本就改了十几稿。而该剧最大的看点是:所有的故事均发生在一夜之间,且都在室内,就发生在一家人当中,真可谓处处悬疑,步步惊心。

    剧本讲述了1949年东海某城解放前夕,国民党战区上将副司令兼东海某城警备司令曾远正在家中为外孙女庆祝周岁生日,国民党军统特派员为了抓获一名中共地下党而下令围困曾府,要曾远在十二小时内交出隐藏在府中的地下党人,否则一家性命难保。一家人被困府中,每个人都怀揣各自的秘密,发生了一系列激烈的冲突,一夜之间,一场巨大的危机一触即发……

    该剧组建了强大的主创阵容,由中国音乐剧协会副会长王道诚、国家二级编剧马敏共同撰写,国家一级导演倪东海担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戴纬任唱腔设计,国家二级作曲汪锋担任作曲,国家一级灯光设计邢辛任灯光设计,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教授边文彤任舞美设计,服装设计则是来自上海戏剧学院服装与化妆设计教研室的潘健华教授。本剧由国家一级演员沃幸康担任艺术总监,宁波市甬剧团的张欣溢、郑健、苏醒、沈超、刘久静、杨勤儿、贺磊、黄明、张尤佳等在剧中饰演了重要角色。

    近年来,甬剧舞台推陈出新,精彩纷呈。从《筑梦》到《药行街》,从《江厦街》到《三篙恨》,题材丰富,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每一部戏都带给观众惊喜。尽管甬剧擅演时装戏、现代戏,也曾经搬演过《霓虹灯下的哨兵》等作品,但真正属于甬剧原创的红色题材作品,《红杜鹃》却是零的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