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痛点 优化服务 便利百姓

宁波教育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纵深推进

    市、区县(市)二级教育部门积极开展“12345”工作举措,推进民办学校审批提速增效;鄞州区教育局依托鄞州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推出“微审批 零次跑”平台;余姚市教育局依托城市大数据平台,打造“无证明教育”改革……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宁波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动起来、跑起来、快起来,一系列高效、务实的便民举措不断落地,为百姓带来办事方便。

    十项举措让改革提速

    10月9日,宁波市四明业余学校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网上递交学校办学许可证终止手续,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网上审核材料齐全,当场予以办结并发放《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

    这是宁波市教育局积极回应民生关切,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在教育事项100%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100%实现“无差别受理”的基础上,围绕群众最关注的“入学”与“办学”事项,制定教育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推出十个新举措,全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教育领域拓展延伸。

    这十项举措涉及建设入学报名平台、实行学籍业务线上办理、实现教育缴费统一平台、完善学后托管校内服务、实施教育资助接入全省服务平台、完善教育考试服务水平、推动评职评优网上在线办理、优化民营资本办学环境、推进家校互动信息化服务、加快智慧教育学习平台建设。

    其中,学籍业务线上办理、公办学校非现金缴费、小学学后托管、教育考试在线办理、家校互动与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开发等工作,我市已经率先启动。

    截至目前,我市高新区、奉化区、镇海区、北仑区、余姚市、宁海县、象山县已实行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网上报名。2020年4月前,全市所有区县(市)要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报名无纸化。不少学生家长认为,入学报名无纸化,有利于消除入学政策不直观、纸质证明重复交、家长集中排队等现象。

    聚焦堵点 为百姓带来便利

    “在江北打工3年了,孩子今年上小学,可以入读江北的学校吗?”“初中报名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每年3—5月招生季,孩子的入学问题是家长最关心的事情。为方便家长查询、办理相关业务,今年上半年,江北区教育局发布了“我要上学了”便民服务指南。

    该指南覆盖了从上幼儿园、读小学、升初中、考高中、读老年大学,以及学籍变更、民办培训、特殊教育等,并设置了各年段的常见问题解答。家长和学生只要访问江北教育网上的链接或关注“江北教育”微信公众号,就能在电脑端或移动端进行查询、办理。

    除了内容全面,“我要上学了”便民服务指南的时效性也很强,比如招生预警情况,新建学校的建设进度等。

    鄞州区教育局推行教育行政审批微信化,不需安装APP,只需在微信中关注“鄞州行政服务”微信公众号,便可以完成掌上办理。

    微审批平台不仅方便了办事群众,也打破了时空界限,教育局负责审批的同志,只要带着手机,随时都可以接收到群众的办件申请,随时可以回复、审批,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从2018年9月 “微审批”平台建立以来,截止今年6月底,通过“微审批”平台共完成审批事项836件,办件量几乎是以前一年办件量的3-4倍。办件时间也从原来的30天缩短到一周以内,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满意度不断上升。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备受关注的敏感地带。为增强资助申请人的心理安全感,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奉化区教育局对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表、学生资助申请表、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补助申请表进行简化,免除资助申请人跑社区、跑街道,到处盖章等繁琐手续。本学期已有近1.1万人次受到资助。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在甬高校正积极优化教育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

    10月15日,宁波大学师生服务中心正式开始受理业务,开启试运行模式。这是该校落实“最多跑一次”的一项改革行动。15个单位部门首批入驻服务中心。中心目前开设服务窗口27个,可办理服务事项154项。

    “真没想到,大学现场报到,只需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快速完成报到,既不用担心找不到报到点,也不用拥挤排队,这是一次非常愉快的报到体验。”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家政1班徐璐瑶新生开心地说。今年,卫生学院实行迎新工作“最多跑一次”,简化程序,优化服务,在新生中收获了广泛的满意度。

    另外,浙江万里学院在原来阳光大厅的基础上,建立了师生一站式服务大厅,让服务工作与师生离得更亲近、功能更齐全、服务更便捷;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可直接在宿舍扫码完成报到,学校“新生自助服务网”也发布了一系列新生的入学攻略,让新生们关心的报到相关问题全都得到解答……

    吴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