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12名小学生交换家庭24小时会发生什么?
事后小家伙的一封信让父母们感慨万千

“原来,我对天底下的妈妈
有一个误会”

“新儿子女儿”和“新爸爸妈妈”其乐融融。

    同班同学互换家庭24小时,会起什么化学反应?

    前段时间,华泰小学教育集团东校区306班,进行了一次“我家新闺女·我家新小子”的交换活动,12名同学在交换家庭中度过了别样的24小时。

    原本是一次开心的交换,但是没有想到,后续的化学反应却十分强烈,几乎每一位家长都开始反思自己对孩子的态度……

    24小时交换儿女

    “新爸爸妈妈”比“新儿子女儿”更紧张

    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离开爸爸妈妈,孩子们的内心又期待又忐忑。交换家庭,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其实,比他们忐忑的,还有24位爸爸妈妈。为了这24小时,爸爸妈妈们使出了浑身解数,每户都准备了一大桌丰盛的菜肴。盛宴过后, “新爸爸新妈妈”又安排和“新儿子新女儿”喝茶、唠家常。

    下午,“新爸妈”又安排和“新儿子女儿”一起出游,寻找秋色,享受午后的阳光;接着又安排选购礼物时间;回到家,又给“新儿子女儿”准备床铺。

    一封信暴露真实的亲子关系

    “原来,我对天底下的妈妈有一个误会”

    第二天天一亮,活动就结束了,大家各归各位。应活动的发起人、班主任厉玉立老师的要求,每一位参与人都要给新的亲人写一封信,无论是孩子还是父母。

    然而,孩子们真实的语言,却暴露了真实的亲子关系。

    鸣鸣同学,是一个帅气的男孩子,24小时的相处,“新爸爸妈妈”对他甚是喜欢,夸他是一个聪明伶俐的孩子。他同样对“新父母”非常喜欢。

    他说:“和新妈妈、新爸爸相处的这一天,我过得很开心很自在。原本以为自己会很拘束地待上一天,原本以为晚上睡觉会想给妈妈打电话……可是这些都没有发生,我甚至有过想晚点回家的念头。”

    他在给自己“新妈妈”的信中写道:“和您相处的这一天,我衷心地谢谢您。您让我消除了我对天底下妈妈的一个误会。总以为妈妈对小孩很严厉,但是您却很温柔。”

    当鸣鸣妈妈看到儿子写给临时父母的信时,感慨万分:“一开始看到这封信,我真的很震惊,原来在孩子心里,我并不是一个温柔的妈妈。”

    这一次互换,她开始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我可以对互换的女孩子非常温柔,非常有耐心。但是对自己的儿子,只要发现他一点点的问题,基本靠怒吼解决。”

    “新父母”都能看到“新孩子”各种优点

    原来那个“别人家的妈妈”也需反思

    基本要靠怒吼才能解决问题的父母,却都能在信中列出数条“新儿子新女儿”的优点:酸奶没喝完,“新女儿”不舍得丢,被称为“节约懂事”;吃梭子蟹不用帮忙,什么事情都自己做,被称为独立;自己能独立入睡,被称为勇敢……

    但是看到孩子们对这个活动的反馈,家长们显然坐不住了。

    豌豆同学的妈妈说:“晚上睡前给新闺女准备了香香的泡泡浴,新闺女好开心啊!在泡澡的时候,她无意间说了一句‘豌豆真幸福,每天健美操结束就可以到家泡澡’。可事实呢?豌豆每次放学回家要求泡澡时,我总是对她吼‘泡什么呀,你赶紧冲一下开始做作业了’……”

    她说,这次互换,通过和别人家孩子的相处交往,更好地认识了自己的孩子,知道了自己对孩子教育上的成功之处和不足之处。原来自己对别人家的孩子可以如此温柔有耐心;原来在别人家孩子眼里,自己就是那个“别人家的妈妈”。

    别人家的向日葵很美

    我们家的向日葵其实也蛮特别的

    为什么要互换家庭24小时?厉玉立老师是华泰小学教育集团东校区306班向日葵中队的首导。她说,前段时间,一次家长会上,有个环节是让家长们聊聊育儿经验。她突然发现,每个家长基本上都有一个问题,就是觉得别人家的孩子比自己家的孩子棒,很多家长看到的总是自己孩子的问题而不是优点。

    于是,就有了这次互换活动。

    “虽然是短短24小时,但效果达到了。”10月27日,厉玉立老师告诉记者,“这次活动,很多父母放开了自己的手,孩子们学会了独立。不过,最重要的是,家长开始意识到,当我们羡慕别人家孩子优秀的时候,其实咱家的孩子也是别人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让生活慢一点,陪伴多一点,表达暖一点,抱怨少一点,我们也会发现:别人家的向日葵很美,我们家的向日葵其实也蛮特别的!”记者 章萍

    通讯员供图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