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警营内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百姓钱袋子的守护者

——鄞州经侦大队许高赟

许高赟在整理案卷。 通讯员供图

    许高赟,1978年出生,现任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侦查员。

    2009年,许高赟脱下戎装进入警营,成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民警。他勤于学习、不断钻研、敢于创新,积累了丰富的侦查办案经验,参与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被嘉奖,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办案民警。

    勤学苦练 成为军转干部的佼佼者

    2009年12月,许高赟转业至原江东公安分局,成为一名基层刑侦民警,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与其他岗位相比,公安刑侦岗位专业性更强,不仅需要具备相应的法律知识,还要具备侦查、审讯、办案技巧和能力,可以说是对一个人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全面考验。许高赟坚信没有什么是学不会的,法律知识不懂,从书本上学;侦查办案审讯技巧不懂,从战友同事那里学。经过一年的勤学苦练,许高赟正式到福明派出所工作,从事刑事侦查,之后两年多时间,他没有休过一次假,除完成正常的值班备勤外,还主办了数十起大大小小各类刑事案件,先后获得个人嘉奖5次。

    一次为了抓捕在快餐店扒窃的嫌疑人,许高赟利用中午用餐高峰时间,在案发街面连续蹲点半个多月,最终成功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在主办一起治安转刑事故意伤害案件中,许高赟积极克服先期证据固定不足的困难,通过多种手段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迅速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

    通过一起起大大小小的疑难案件,许高赟积累了丰富的侦查办案经验,完成了从一名军转干部到一名公安侦查员的角色转变。

    心系百姓

    甘作群众财产的守护人

    2017年7月,许高赟正式调到经侦大队,成为一名经侦侦查员。

    群众“钱袋子”的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作为一名经侦民警,许高赟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密切关注“社会金融”的一举一动,不放过一个线索。

    2017年12月,许高赟值班期间受理了一起群众报警:一家售卖保健品的公司关门好几个月了,关门前该公司承诺的利润分红未能兑现。

    经查,该公司案发前以每套近万元的价格向老年人兜售一款保健品,该案嫌疑人作案手法隐蔽,把常规保健品售卖与非法集资混到一起,并利用老年人文字审阅能力弱的特点,与参与老年人补签了一份与口头承诺内容完全不一致的书面协议来混淆视听,口头上承诺购买后数年内给参与老年人每月定期分红,但实际上只分红了4个多月便关门跑路,参与老年人有100多人,案值100多万元。

    许高赟将报案人所反映的多名嫌疑对象按证据强弱确定抓捕次序,3个月内辗转多地将涉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先后抓获归案,并追回赃款100万元,守住了群众的“钱袋子”。

    迎难而进

    勇当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在执法办案过程中,许高赟在部队养成的雷厉风行、果敢刚毅的性格很好地体现出来,尤其是在一些大案要案和疑难案件面前,他更是从不退缩、知难而进,直至把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数年经侦工作,他成功侦办近百起经济案件。2018年3月18日,鄞州公安分局对一起互联网销售加热不燃烧卷烟非法经营案件立案侦查,该案涉案金额大、人员数量多,作为专案组成员,许高赟担负案件研判和对到案人员的突审任务。

    侦查过程中,许高赟不放过任何一条可疑线索,对每条线索进行认真整理、甄别、评估、比对、核查、分析。2018年3月,首犯李某某、陈某某等5人在广东深圳被抓获归案。在连夜审讯中,犯罪嫌疑人对抗审查。

    许高赟转变思路,灵活应变,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影响和说服转化工作,在逐步改变被审人员对立情绪的同时,通过分析利弊等做法,让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对案件的侦破起到了关键作用。最终,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全案涉案总金额达1.27亿元。

    通讯员 杨洪文 陈志达 陈丹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