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爱心城市暖心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再捐淋巴细胞救人

是什么让90后小伙两度捐献“生命的种子”?

曾延坤近照

    去年1月,为了拯救武汉一名患有血液病的16岁少女,来自宁波象山的90后小伙曾延坤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今年,受捐者病情复发,急需淋巴细胞救命,曾延坤再次捐献。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这个只有26岁、同样是父母心头肉的年轻人两度捐献“生命的种子”?

    懵懂少年 远走广东做学徒

    曾延坤的老家在山西运城的一个小山村,父母都是农民。2007年,他想出去闯荡世界,于是随村里开货车的人来到广州,跟着师傅学修车技术。

    但是,修车远远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简单。做学徒,打下手的脏活儿都是他干,第一年老板每个月只给曾延坤100元学徒工资,没有休息日,来活儿就干。他的手指头被铁锤敲破过,汽油、柴油也喝过。最危险的一次,和师傅一起修大货车的钢板,顶在车底下的千斤顶崩了出去,货车侧翻,他差一点就被压在车底。

    这让曾延坤此前闯荡江湖的激情与快意荡然无存。尤其是每天面对苦累,他感到特别沮丧。他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

    历经坎坷 明星梦碎“我醒了”

    5年的学徒生活,让曾延坤练就了过硬的修车技术,但他并不满足于此。空闲时他经常看手机,特别羡慕那些又帅又多金的明星。他觉得自己的长相也不差,何不去试试做演员?

    2012年的大年初二,19岁的曾延坤从广州坐火车来到浙江横店影视城做群演。但很快,他的明星梦就遭到了当头棒喝。

    那时,一个群演一天的报酬只有50元,为了演一场戏,凌晨四五点就要去上妆,剃鬓角、剃头发,累的时候连轴转,拍上一天一夜是常有的事。最让他受不了的是,群演穿的衣服霉味很重,这个剧组的人穿了下一个剧组接着又用,几乎不洗,穿在身上,浑身发痒起疙瘩。他想着去帮忙把大家的衣服都洗洗,晒干了穿,结果被副导演骂“有病”。

    做了三个月的群演,曾延坤把它称作“修行”。这三个月,曾延坤看到了很多明星故事里看不到的真相,也认清了自己的差距,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他觉得自己之前的“明星梦”太天真、太浮躁,得先找个工作,解决温饱问题,然后边踏实工作,边虚心学习,从各个方面不断地提升自己。

    幸遇“贵人” 多重历练找到自我

    放下“明星梦”,曾延坤被在横店一家旅游商贸公司工作的老乡叫去帮忙,一起去上海开分店。虽然和以前一样是打工,但曾延坤在这里感觉到了被尊重,他很知足,也很感恩。

    然而,好景不长,上海分店因为经营不善关门了,同事们纷纷辞职走人,最后只剩下曾延坤一个人坚守。

    他的不离不弃让老板吴旭华看在眼里,吴旭华决定带他回横店,好好培养。几年锻炼下来,曾延坤的成长非常迅速,他的踏实能干更是得到了吴旭华和周围人的一致好评。

    2015年,曾延坤被派到宁波象山,到总公司下属的宁波东游记商贸有限公司做管理工作。他的月薪也从最初的2000多元涨到上万元。

    曾延坤觉得老板吴旭华就是他的“贵人”,帮助他激发了各种潜能,让他看到了自己有能力做更多的事,胜任更多的工作。他觉得自己的自信在一步步提升,头顶那片黑暗的天空终于亮了。

    两度捐献

    “他生命中真正的‘贵人’

    是他的善良和爱心”

    2016年,曾延坤和朋友去象山石浦,偶遇献血车,第一次献出了400毫升的鲜血,并登记进入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资料库。当时,曾延坤并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自己身体好,有能力救人就救一下。

    2017年9月份,负责造血干细胞移植和采集的浙江省中医院打来电话,称曾延坤的干细胞与武汉一名患有血液病的女孩初步配型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曾延坤爽快地答应了。他的决定也得到了女朋友的支持。2018年1月,女友陪着曾延坤到了杭州,做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

    2019年3月,受捐的女孩病情出现反复,需要补充淋巴细胞抑制病情,曾延坤再一次慷慨捐献。近日,得知受捐者病情缓解,转到北京继续治疗的消息后,一直牵挂着的曾延坤才松了一口气。

    因为两次拯救陌生人,曾延坤被评为2018年度“最美象山人”,2019年获象山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他的事迹也被许多人称道。

    他的老板吴旭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曾延坤能从坎坷中走出来,他碰到的‘贵人’并不是我。他生命中真正的‘贵人’是他的善良和爱心。”记者 张晓曦 程鑫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