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场来自鄞州的“乡约”

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11日启幕

    鄞州历来名人辈出,鄞籍人士遍布海内外。这两年,勇攀高峰的院士们带着技术回来了,只为难以割舍的乡情;名扬海内外的艺术家们回来了,只为梦里索绕的乡音;踌躇满志的企业家带着项目回来了,只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在鄞州聚力打造“两高四好”示范区的背景下,首届天南海北鄞州人发展大会将于11月11日至12日举行。届时,天南海北的鄞州人将走到一起,逐梦新征程。

    名人辈出报桑梓  他们说“我们的根在鄞州”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音乐教育家俞丽拿是鄞州区姜山镇人,作为《梁祝》小提琴协奏曲的首演者,她曾获中国首届金唱片奖。

    这些年来,她一直关心着鄞州,关心着宁波,希望能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年6月,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宁波实验基地落户华师大宁波艺术实验学校,致力于在鄞州推广和发展管弦乐艺术,打造全国一流青少年管弦乐团。

    在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有很多音乐家来自鄞州。有“世界第一大提琴手”之称的马友友祖籍就在鄞州咸祥镇,他助力家乡打造全国首个“大提琴”小镇,普及高雅音乐;中央音乐学院院长、著名指挥家俞峰从鄞州走向世界,连续三年回鄞州举办高雅音乐普及暑期公开课,用音乐回报家乡。

    鄞州人文荟萃,名人辈出。他们情系桑梓,心系家乡。6月13日,祖籍云龙镇冠英村的香港甬港联谊会永远名誉会长、世界中华宁波总商会副会长、永正文化玩具创意(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忻元甫先生捐资500万元助建云龙中学“元甫体艺楼”。在捐赠仪式上,他动情地说:“为家乡捐资助教助学,我不图回报,也不值得宣扬。我只想激励老师们认真工作,学生们努力读书,多为家乡培育人才,让他们将来可以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鄞商回乡展拳脚  向世界讲好鄞州双创故事

    鄞州已连续5年排名“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四,并位列“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一、“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四……在这份亮丽成绩单的背后,有一股不可忽视的乡贤力量。

    今年1月,7位在深圳的鄞籍企业家受聘为鄞州招商大使,张立峰就是其中一位。他在深圳一手创办“鼎盛精密”,去年企业产值突破5亿元大关。2015年,他回到鄞州创办企业,“我的根在鄞州,每年我都要回来,看看家乡的变化,尝尝家乡的海鲜。”

    如果说张立峰是在功成名就后选择回鄞州发展,那么更多的鄞商则是选择在这片热土创造神话。这两年,宁波世纪易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异军突起,创始人陈跃鸣是个海归,祖籍鄞州。单从商机来看,他的最佳创业城市无疑是上海,那时候上海一天有五六十场同声传译,宁波只有个位数。但陈跃鸣毅然选择回到鄞州,他说:“我想用语言向世界精准传递中国声音,讲好‘宁波故事’。”

    如今,在鄞州这片“热带雨林式”的双创沃土中,越来越多的鄞商沐浴到企业发展所需的阳光雨露,他们更是成为鄞州最好的“招商员”。

    鄞智回归赢未来 全区建成21家院士工作站

    “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兴起一个产业”,鄞州从未停止对人才的渴求。鄞州素有“院士之乡”美誉,拥有鄞州籍院士42位,作为高端智力的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鄞州开展“鄞智回归”引凤还巢的重点对象,截至目前已建成21家院士工作站,数量和质量全市领先。

    在去年的鄞州人才科技智创周活动上,9位院士、专家受聘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院士专家顾问团”成员。

    “目前,鄞州的发展迫切需要人才,我们将尽己所能,在科研、教学上竭尽全力,帮助鄞州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学院鄞州籍院士石钟慈的现场表态掷地有声。

    这两年,鄞智回归更是在乡村振兴、全域治理、公共医疗等领域全面开花,激起一池春水。1956年出生在咸祥镇横山村的旅外专家陈建德教授,2018年回乡打造胃肠道疾病中西医结合专科,全面开展医学技术和人才培养;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宁波大学植物病毒学研究所所长陈剑平作为东吴乡贤,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为家乡带来技术和平台资源。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杨磊 徐庭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