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几年前还散发异味今年将创建市级“美丽河湖”

余姚杏山湖华丽转身成“江南水乡休闲旅游胜地”

▲华丽转身后的杏山湖一角。

    今年申报创建市级“美丽河湖”的名单里,出现了余姚杏山湖的名字。对不少前几年去过杏山湖的市民来说,可能会感到有些疑惑:这么脏乱差的小湖也能创建“美丽河湖”?“经过近几年的整治,杏山湖已经实现了华丽转身。根据规划,我们要把它打造成‘江南水乡休闲旅游胜地’呢!”昨天,余姚市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说。

    搬迁污染企业 杏山湖华丽转身

    重生

    杏山湖位于余姚市黄家埠镇杏山村,占地800亩左右。地处余姚西部的黄家埠是宁波的西大门。消防器材、休闲用品、纺织印染等产业声名在外,但工业快速发展导致的环境问题一度成为困扰黄家埠的难题。

    随着城镇化的进程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与其他地方一样,杏山湖也遭受了环保之殇。由于畜禽养殖场的污染、周边的违法建筑,以及上游的企业排污,导致杏山湖两岸环境脏乱差,湖水也因此变质。

    “当时的杏山湖像个大水塘,水上漂浮着垃圾,暗褐色的湖水时不时散发出异味。”村民俞先生说,村里的环境也是一塌糊涂,生活垃圾随处可见,石子路坑洼不平,没有人愿意进村。甚至,原来杏山湖的上游还有家印染厂,每年七八月份,杏山湖水就会变得发黑有味道。

    那杏山湖是怎样实现华丽转身的呢?

    余姚市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杏山湖的治理,余姚市、黄家埠镇都没有停下过脚步。“特别是近4年多来,经过全力整治,杏山湖的水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更进一步完善了全镇水利基础设施,为村民创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更为重要的是,黄家埠镇去年开始了对污染企业的搬迁整治。

    “位于上游的那家印染厂搬迁后,经过清淤驳岸,杏山湖水清波碧,成了一个风景区。环境好了,带动了周边村民环境意识的提高。以前动不动往湖里丢垃圾的村民,现在开始‘学习’垃圾分类了。”俞先生说,在市区工作的儿子也经常回来住,说现在家乡的空气、水都太清新了。

    根据最近一次的水质检测,杏山湖的PH值、溶解氧、高锰酸钾指数、氨氮、总磷、透明度等主要指标均达到了二类水标准,个别指标甚至达到了一类水标准。

    投资1500万元启动杏山湖旅游休闲区块建设

    扮靓

    在整治污染企业的同时,黄家埠镇也开始了对杏山湖的旅游开发。2017年,黄家埠镇启动了杏山湖旅游休闲区块建设,总投资1500万元,通过建成生态护岸、游步道等基础设施,着力打造江南水乡休闲旅游胜地。记者昨天去的时候,杏山湖已经变得非常漂亮了。

    在美丽的杏山湖畔,3.2公里长的游步道两侧是休闲公园,公园里种植了各种各样的树木,几条石子小道分布其中,一眼看去让人心旷神怡。在湖心岛内,建有一条党建廉政文化法制长廊。长廊既可以供村民游玩歇脚,也承担着潜移默化中向村民和游客宣传相关知识的作用。

    在环绕杏山湖的道路旁,种着银杏树和樱花树。两种树间隔着种植,也就是说,春天樱花绽放,秋天银杏金黄。

    “这些树木的种植也是杏山村创建‘一村万树’示范村所作的努力,4月中旬所有苗木栽植工作全部完成。”余姚市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说,杏山村投资60余万元,在杏山湖周边沿山路、湖塘江岸线、进村主要道路两侧种植苗木1万余株,以银杏作为主要景观树种,配以中山杉、湿地松、樱花等树种,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银杏景观片林。

    围绕杏山湖,还有一条健身步道。全长3.2公里的健身步道让村民有了一个健身锻炼、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在湖心岛里有一个广场,村民可以进行休闲娱乐活动。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傍晚的时候,广场上总是有上百人在那里跳广场舞,多的时候达到300人。

    为了保障休闲公园的整洁美丽,杏山村还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在休闲公园开展党员责任包干制度,全村共140名党员10人一组分为14个小组,分别承包一块区域进行环境监督和打扫整理。

    “希望有更多的宁波市民到杏山湖来游玩。”余姚五水共治办的这名负责人发出了这样的邀请。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熊姚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