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体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良好群众基础促运动水平长足进步

出征昆明国际争霸赛 鄞州云龙龙舟队创佳绩

获3个单项第一和12人组总冠军

云龙龙舟队在昆明国际争霸赛上夺冠。通讯员供图

    我市鄞州区云龙龙舟队扬名国际赛场。记者昨天获悉,在近日举行的2019昆明滇池国际龙舟争霸赛决赛中,云龙龙舟队取得佳绩,分别获得了公开组12人龙舟100米、200米、500米直道竞速三项第一以及12人龙舟组比赛总冠军。同时首次体验了“陆上龙舟”,并取得全球首枚“陆上龙舟”金牌。

    获昆明国际赛

    3个单项第一和1个总冠军

    昆明滇池国际龙舟争霸赛上,高手如林,虽然云龙队也算“实力派”,但是挑战难度很大。该项赛事吸引了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支代表队参与角逐,其中包括获2018年亚运会两枚金牌的中国台湾花莲队、世锦赛冠军泰国暖武里队、世界俱乐部锦标赛冠军俄罗斯队等强手。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龙舟高手过招,对于云龙龙舟队的队员们来说充满了挑战。

    “500米冲刺的时候一直感觉花莲队在我们身边,有赶超上来的趋势,全队就一直拼命划,激起的水花打湿了眼睛,但我们知道,唯有坚持才能胜利。这次夺冠真的太激动了,毕竟对手都很强。”云龙龙舟队队长张维龙说。

    在11月2日、3日两天的比赛中,云龙龙舟队表现突出,分别夺得公开组12人龙舟100米、200米、500米直道竞速三个单项第一,并获12人龙舟组比赛总冠军。

    本届比赛还设置了“陆上龙舟100米”项目,形成“水陆两栖”竞赛模式,这在全球龙舟比赛中尚属首次。陆上龙舟100米,就是装有轮子的龙舟在地面比赛,云龙龙舟队首次体验,即拿下了该项目“全球首枚”金牌,可谓意义非凡。

    云龙镇党委副书记王飞表示,“陆上龙舟”这个形式非常好,可以让老百姓在水陆两端都能参加龙舟运动。接下来,云龙镇计划引进这一运动形式,让“中国龙舟文化之乡”更加名副其实。

    全镇村村都有龙舟队

    周周有比赛

    云龙龙舟队之所以这么厉害,得益于多年来当地龙舟运动的发展。目前,该镇已经形成了由镇级龙舟队为引领、全镇所有村庄都建立龙舟队、每周开展比赛的氛围。

    参加龙舟队的都是当地村民,他们平时白天上班,下班后17点到19点进行集训,完全不影响工作。

    记者采访了云龙一些村级龙舟队的队员。“就好比有人喜欢跳广场舞,有人喜欢跑步,在云龙,就是流行赛龙舟。”刘雷是任新村龙舟队的领队,他说,“自从参加龙舟队,生活变得充实了,身体也得到了锻炼,还增进了村民之间的感情,而且还能传承龙舟文化,非常有意义。”

    划龙舟既讲究力量,也需要技巧,因此村里有新的龙舟队成立,镇级龙舟队就会派人给他们当教练。多年来,云龙镇民间龙舟队伍不断壮大,如今12个村都组建了龙舟队,还有一个渔业队以及镇级龙舟队,龙舟队总数已达20余支。

    在云龙,龙舟已经成为一种群众文化。今年镇里首次开展了龙舟联赛,通过联赛的方式以赛代练,每季度都会有一次决赛,并且颁发奖杯。加上平时还有各种友谊赛,现在全镇几乎形成了周周都有龙舟赛的氛围。

    有了良好的群众基础,运动水平自然也得到长足发展。云龙的镇级龙舟队经常参加全国比赛,这支非专业队伍近年来还频频现身全国性专业队赛事,比如在今年端午节进行的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比赛中,该队就取得了职业男子组500米第四名的好成绩。在10月13日结束的2019中国·金华龙舟邀请赛上,云龙龙舟队获得了男子200米和500米两项第一名,并获得比赛的总冠军。

    “龙舟竞渡”非遗

    在民间重获新生

    云龙镇的龙舟文化,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1976年,云龙甲村石秃山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战国“羽人竞渡纹铜钺”,是迄今国内发现最早的龙舟竞渡史迹。

    云龙的群众性龙舟比赛历史久远。据史料记载,宁波地区在宋代就盛行龙舟竞渡。民国时期,云龙庙会中的龙舟竞渡影响非常大,以地域而论,这是宁波地区一年一度的龙舟比赛,但每年冠军非云龙镇前后陈村莫属。

    近年来,云龙镇不断打造“龙舟之乡”这一文化名片,使“龙舟竞渡”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民间重获新生。

    云龙镇党委、镇政府在原有的基础上积极打造新龙舟、培育新队伍,不断推动“特色龙舟”向“品牌龙舟”升级,已连续举办了11届龙舟比赛,目前全镇有龙舟20余条,是浙江省乃至全国龙舟最多的镇乡。云龙镇“龙舟竞渡”已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的民间文艺活动。

    “通过举办龙舟赛,让大家感受云龙特有的龙舟文化特色,也希望传统文化在云龙得到更好的发展。”云龙镇党委书记洪峰说,希望在多方共同合作下,挖掘、传承好龙舟等民间传统文化,吸引更多人关注,把这一独具地方色彩的传统特色文化发扬光大。

    记者 陈善君 通讯员 鲍丹萍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