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业教育真正迈出国门

甬江职高在保加利亚建立 中华厨艺培训学校

    近日,甬江职高旅游部烹饪专业的师生赴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建立中华厨艺培训学校,开启了中餐饮食文化在中东欧地区的传播。据悉,这是学校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甬江职高立足于自身特色,以烹饪专业为骨干,结合宁波饮食文化课程,并依托索菲亚中国文化中心推广甬城烹饪文化的大好契机,在该中心建立了中华厨艺培训学校。这所学校将形成较为完备的课程体系,以契合不同层次的需求,并借此推动中华餐饮文化,尤其是宁波餐饮文化在中东欧的影响力,增进文化理解和价值认同。

    邵林老师,是甬江职高烹饪工艺专业教师。从教15年来,邵老师凭借过人的钻研精神,不断精进烹饪技术,在烹饪的造型艺术方面造诣颇深。

    此次邵老师带领两名学生抵达索菲亚后,与中国文化中心负责人一道,密切商讨、走访市场、设计课程、布置场地,用每一个细节诠释用心。邵老师为当地的学员们呈现了多道中餐,展示茶道、雕刻、刀工等传统技艺,让外国友人感受到了中餐的美味与内涵。课堂上,不同国籍的人们以饮食文化为纽带,增进友谊,拉近彼此距离。

    事实上,邵老师在国外工作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各国物产不同,寻找食材不易。以白芝麻为例,这种食材在中国随处可见,在国外却要花费四五个小时方能觅得。还有部分食材需要邵老师从国内携带,对出行造成不便,但邵老师却极为耐心,细致落实。

    据悉,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是宁波市第一个利用国家级平台在国外设立的常驻机构,也是我市第一个利用国家级平台在国外设立的常驻机构,是我市通过文化外交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此次,甬江职高受宁波市文广新闻出版局委托,肩负着宁波职业教育“走出国门”的使命,积极参与索菲亚中国文化中心的建设活动,开展甬帮菜文化的传播。下阶段,学校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文旅结合的各项文化传播活动。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璀璨文明中,饮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华厨艺培训学校的成立,将以美食技艺交流为纽带,增进开放包容共识,促进合作共赢发展,更让国际友人爱上中国美食、爱上中国文化。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俞冬娜 顾小慧 洪晓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