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第20个记者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挑灯夜战的日子

任晓云

▲人物名片

总编室编辑

从业年限:22年

座右铭:保持热情,保持严谨

▲人物名片

总编室编辑

从业年限:22年

座右铭:保持热情,保持严谨

    某个凌晨,下了夜班的我打一辆滴滴回家,司机师傅找话聊:“这个点,你是下班吗?”我点头。师傅好奇:“你做什么工作的?”我说是编报纸的,“大家一大早就能看到的报纸,就是我们连夜做出来的。”

    是的,我是一名夜班女编辑,下午3点半左右到岗,次日凌晨零点多下班,是我的工作日常。在这期间,要完成参加编前会、与记者进行稿件对接、编稿、组版、校对、改样、清样等一系列流程。收工回到家,躺上床,等过度活跃的脑细胞安静下来,基本要凌晨两点。碰上重大时政新闻,或是关注度特别高的热点新闻,作为宁波晚报头版、要闻、焦点版编辑的我,工作时间就没准了,凌晨两三点收工都算正常。

    比如,今年8月,报道寻找在象山失联的淳安小女孩时,我在梳理好当天所有线索的同时,坚持到最晚的截稿时间,为的是等最新的消息;今年十一,报道国庆70周年大阅兵,我从新华社发的数千张图片里一张张地看、一张张地选,为的是挑出最适合呈现在版面上的那几张……

    在都市报系这支队伍里,夜班女编辑是个位数,很多人也不会把我这个年纪的女性和上夜班联系起来。细想想,从事这份工作,我和家人同桌吃晚饭的次数,还没和夜班同事一起在食堂吃的多;节假日、双休日从来都不是完整的,别人用来逛街休闲的时光,我很多时候却在上班;长期晨昏颠倒、被迫熬夜的生活,我在习惯了越夜越精神的同时,也是华发多生。

    这样的日子,我已坚持了9年。算下来,我在宁波晚报已经工作了22年。这么多年的坚守,是源于对这份职业的感情,对奉献了自己青春岁月的这份报纸的感情。虽然每天的流程都是一样的,但每天都有新的热点要抓,有新的版面要编排,都要动足脑筋。当编辑,可不是简单地对记者稿件改一下、版面堆一下,而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这背后需要有理论、知识的积累沉淀和与时俱进的精神,是很有挑战性的。

    记者节,是全体新闻工作者的节日。为所有挑灯夜战的编辑部同事们点个赞,加个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