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第20个记者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脚踏实地 践行“四力”

戴斌

▲人物名片

文体商旅部记者

从业年限:23年

座右铭:人有人格,报有报格,国有国格

▲人物名片

文体商旅部记者

从业年限:23年

座右铭:人有人格,报有报格,国有国格

    曾听身边的一位同行前辈聊起大学毕业时选择做新闻的原因:写一篇文章如果在报纸上登了,可以有成千上万的读者看到,那么自己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成千上万的人。大概不是每个记者入行之前都这么透彻地思考过将要从事的工作,比如我,当初只偕“铁肩荷责,笔传八方”之类的大义情怀和一腔热血而来。

    作为记者,置身时代、记录时代,工作具体而微,“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对我们最基本的要求。回顾自己20多年体育记者生涯,所幸不算太懒惰。有过随队采访篮球、乒乓球等全国联赛的“颠沛流离”,参加过全运会、奥运会、世界杯等大赛的“通宵作战”,更多的时候行走在三江六岸,解读“体育是一种社会文化,健身是一种生活品质”……我所看到过的运动,职业体育也免不了美善丑恶同在,健身行为也少不了对错好坏之分。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我觉得新闻记者正应该有这样的心怀情结,由此也就愿意用坚韧的职业精神奔波在采编最前线。

    不过说实话,从业这些年我是越做越不安。这种不安一方面来自于传播手段的日新月异和媒体形态的深刻变化,检视自己“笔力”的不再仅仅是单一的文字,而是需要音频、视频等更多作品,要求在微博、微信、各种客户端上交融呈现。更重要的另一方面,是因为时时担忧自己的肤浅。做过新闻记者的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说:“我认识几百个记者,其中大多数的个人见解并不值钱,但当他们在报纸上说话时,那就成了报纸的意见……”每次读到这样的文句,我更觉战战兢兢,心存敬畏——敬畏工作、敬畏文字、敬畏读者。

    或许,刘墉说得更好:“一颗热心,一双冷眼,一双勤快的手,两条忙碌的腿,一个自由的心灵境界。”我们都需要这样的生活和工作准则,记者尤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