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慢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范玖林与围棋
的不解之缘

    宁波市围棋协会藏龙卧虎,副秘书长范玖林是其中之一。他和聂卫平九段是同时代的棋手,曾在年少时期获得过六城市少年儿童围棋赛儿童组冠军,聂卫平当时是季军。1993年,范玖林受台湾金融界、实业界著名人士应昌期邀请来到宁波,此后参与培养出多位职业围棋选手。

    范玖林曾获得过全国冠军

    范玖林原名范九林,1950年出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是上海颇有名气的小棋手。父亲范春水曾做过围棋启蒙教练。一家兄弟姐妹都会下围棋,水平最高的当属范玖林。

    《陈祖德超越自我》一书中写道:“1959年是围棋出人才的一年……参加(上海)市比赛的选手中还有更年轻的范氏三兄弟,即范肥林、范九林和范全林。老三全林只有七岁,老二九林也只有九岁,兄弟三人令人瞠目。”

    1960年范玖林获得全国少年赛第二名。1962年国家体委主办的六城市少年儿童围棋比赛中,他获得儿童组冠军。这次比赛,十岁的聂卫平也参加了,获得儿童组第三名。

    这次六城市少年儿童围棋比赛,北京、上海、成都、广州、合肥、杭州六个围棋相对繁荣的城市组建队伍参加,可谓是中国最早的大型少儿围棋赛事。在获奖名单上,王汝南、华以刚、聂卫平这些日后国内最顶尖的棋手都赫然在列。

    1981年出版的《聂卫平谈围棋》一书,其扉页有一张陈毅元帅向少年棋手授奖的照片,照片说明写道:1964年聂卫平获全国少年冠军,陈毅同志授予景泰蓝奖杯。实际上照片上的小棋手是范玖林,是1962年举行的六城市少年儿童围棋比赛颁奖仪式上,陈毅元帅亲手把精致的景泰蓝奖杯颁发给获奖的小棋手。

    今年九月,在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对聂卫平的采访中,有一段陈毅元帅观看少年儿童比赛的音像资料,里面有范玖林对弈的镜头。

    当年,上海棋界把范玖林视作宝贝。常州市棋类协会副主席韩启宇在《我的围棋之路》中写道:“九林已在不同场合表现出出色的才能。可惜,在一切突出政治的年代,终因他的家庭背景而被埋没,最终未能走上专业围棋道路。”

    结缘应昌期,来到宁波执教

    19岁,范玖林插队到云南,后转入曲靖的汽车运输队工作。在“文革”后期,云南省组建棋队时,他也曾被召去参加集训,但阴差阳错,他没能在围棋的路上走得更远。

    然而,范玖林解不开和围棋的缘分。在工作单位,大家都知道他下围棋了得,所以在昆明组建云南云子工厂的时候,找他来担任厂长。范玖林说:“1990年北京亚运会之前组织了一场世界围棋邀请赛,我们公司是围棋赞助单位,在这场比赛中我结识了不少名人志士,应昌期、吴清源、王铭……”

    1993年,应昌期在贵州参加完一项活动后到云南旅游,由范玖林负责接待。这次与应昌期先生相遇,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当地有关部门的人员希望应昌期能在云南投资,以扶持云南民族文化产业的发展。但应昌期想的是发扬光大他的围棋事业,他想把范玖林挖到宁波,让范玖林在宁波帮他开办一个生产应氏围棋器材的工厂。“受到这个邀请我很激动。老先生问我要不要来,我当时就答应了。冲着老先生对围棋的热爱,我白干都心甘情愿。”

    范玖林说:“应昌期制定了应氏围棋规则,而这一规则需要有专门的器材配合,必须建厂生产,他认为我是最合适的人选。我们谈得很投机。”最终,范玖林被应昌期的热情和诚意所打动,放下云南的事业,来到宁波创办了应氏围棋器材厂,同时在中城小学担任围棋老师。

    在中城小学,围棋是必修课程,每个孩子都要会下围棋,兴趣班的孩子从一年级开始集中,其他同学从三年级开始每周一节课学围棋。当时中城小学的围棋水平在全省小学中是最好的,参加各类省内比赛获奖不断。范玖林培养出的职业棋手包括黄晨、汪雨博、周贺玺等,前两位都毕业于中城小学。

    黄晨幼儿园开始学习围棋,进入中城小学之后跟着范玖林接受系统的围棋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围棋基础。黄晨之后,范老师对汪雨博很是欣赏,除了在棋艺上悉心指导,在生活上也照顾她。随着汪雨博棋力步步高升,范玖林鼓励她去更高更远的地方。汪雨博先是到了市里,后来到了聂卫平围棋道场学棋。现在黄晨是职业六段,周贺玺也是职业六段,汪雨博今年年初升了职业二段。

    搭建宁波围棋与世界

    交流的桥梁

    从中城小学退休之后,范玖林来到宁波市围棋协会担任副秘书长。他除了帮助协会培养出职业选手,还参与到“夏纳杯”宁波市中小学生围棋赛的组织、国际赛事的组织和国际围棋队的邀请,以及围棋出访等交流活动。

    宁波举办过六次国际城市围棋邀请赛,承办地点分别在慈溪、余姚、鄞州等县市区,邀请的队伍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中国台北、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14个国家和地区代表队的围棋高手。这些外面的围棋队伍都是通过范玖林联系的。范玖林常年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围棋代表保持良好的关系,借助围棋项目搭起友谊的桥梁。

    宁波市围棋协会也多次组织我市业余围棋界高手出去交流,他们曾前往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美国、法国以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

    回顾自己这一辈子,范玖林觉得有非常多的遗憾,尤其是当初大家对他有非常高的期望,甚至有人认为,他有可能前往日本学棋成为第二个吴清源。“可造化弄人,围棋成就了我,也让我经受了很多不易。不过,和围棋的缘分是这辈子注定的。”范玖林说。

    宁波市围棋协会三十周年的活动结束之后,范玖林打算解甲归田。“这次一定要离开的,希望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惬意一下,与山水田园为伴。”离开工作,不代表离开围棋,范玖林在宁波有不少老朋友,平时下棋、打麻将都是他快乐生活的源泉。“和朋友们,还是要经常约的,一起玩玩很开心。”

    记者 邹鑫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