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城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像用自来水一样 污水纳入管网

北仑在全市首创打造生态河埠头

北仑区奥力孚公寓的居民在生态河埠头洗衣物。记者 林伟 摄

    昨天下午,正在北仑区奥力孚公寓中河边的生态河埠头洗衣服的居民看到社区贴出了一张公告:生态河埠头两边的原始河埠头将进行封闭,并改造成新的生态河埠头再供居民使用。

    “那真的太好了,生态河埠头的洗衣台太少了,这样我们就不用排队等候了。”正在洗衣服的居民王女士开心地说。

    今年9月以来,北仑区在全市首创打造生态河埠头,截至目前,已经建成并投用67个。

    便民

    下雨天也能在河边洗衣物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读者迷糊了:生态河埠头和传统河埠头有什么区别呢?记者昨天来到北仑区奥力孚公寓。在流经奥力孚公寓的中河边,就建造了一个生态河埠头。这里的生态河埠头就像家里的洗衣台一样高,一排设置4个洗衣台,旁边还有两个洗拖把的大台盆。每个洗衣台还有一个水龙头,和家里的自来水一样,打开水龙头就有水出来。

    在生态河埠头的上面,建有玻璃顶棚,配有照明设备。在下雨天或者晚上,方便居民在生态河埠头洗衣物。

    “太好了!原来在河埠头洗衣服,要一直蹲着,等洗完站起来的时候,还经常会眩晕。”王女士说,现在的生态河埠头,大家能站着洗衣服,舒适多了。“我每天都到这里来洗衣服。在这里,手脚能舒展开,而且还能和邻居交流谈心,非常惬意。”

    王女士表示,这里洗好的衣物她都会在家里用自来水过一遍。

    另一位居民周女士也在采访中对生态河埠头频频叫好,同时她提了一个建议:这里的洗衣台数量太少,位置也太小了,有些大件的东西比如被子根本施展不开。“能不能再改造几个位置更大的洗衣台呢?”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发现4个洗衣台几乎没有空过。一名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家都习惯了在河边洗东西,因此每天有上百人到这里洗衣物。“为了不影响周边居民的休息,每天晚上7点,我们就会关停这里的水泵。”

    生态

    河水抽上来污水排入管网

    有的读者可能有疑问:生态河埠头用的是河水还是自来水呢?新碶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张峰解释,生态河埠头用的也是河水,只不过是用水泵把水从河道里抽上来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我们把洗涤污水排入了污水管网,实现污水零直排。”

    那使用水泵的电费会不会很高呢?根据测算,这个生态河埠头每个月的电费在六七十元左右。

    而在生态河埠头的两边,还保留了两个传统河埠头。记者去的时候,由于生态河埠头的洗衣台已经满员了,因此有一个居民还想到传统河埠头直接洗涤衣物。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这名居民拿着盛放衣物的水桶,等候在了生态河埠头边。

    “我们已经贴出了公告,不久之后就会把这两个传统河埠头封闭起来。”张峰说,接下来,他们也将对这两个河埠头进行生态化改造。“打算再增加5个洗衣台,洗衣台的面积也将大大增加,方便居民洗涤被子、毛毯等大件物品。”

    一名路过的居民告诉记者,他每天上午都会到小区的河边锻炼。“以前,每天早上这里的河道很干净,但一到上午八九点,河道里就会漂浮着白色泡沫,都是居民在河埠头洗涤时留下的洗衣粉残留。”现在,河道不会再这样定时“变色”了。

    样子不统一因地制宜改造

    实用

    河埠头是江南水乡的文化符号,多少年来,一直是包括宁波人在内的江南人洗衣、洗菜、挑水的主要场所。但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推进,很多市民也都认识到,在河埠头洗衣物对河道造成的污染并不小。

    今年9月初,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到戚家山街道走访调研时发现,有不少村民在河埠头清洗衣服、剖杀海鲜。这不仅污染了河道水质,而且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回去后,梁群马上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河埠头整治工作事宜。

    如何留住这份乡愁,又让水质提标,达到便民与护水两全其美呢?9月中旬,北仑区开始了河埠头整治。

    北仑区河道管理处处长郑静辉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改造完成了67个生态河埠头。这67个河埠头样子并不统一,但都是根据现场环境因地制宜改造的,注重实用性。

    比如,西大河生态河埠头有10余米长的洗衣台,从东到西设计了自然梯度,以满足不同身高村民需要。洗衣台旁还贴心安装了一个冲洗池,供村民清洗垃圾桶等;沃家生态河埠头的水泥洗衣台上安装了五六个不锈钢水龙头,洗衣台下面,进水管、排水管清清楚楚。洗衣台旁,还建造了一个超大洗衣池,供村民漂洗大件衣物用。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生态河埠头的养护、保洁、安全等长效管理。同时,督促引导群众养成生态、绿色的洗衣习惯。”郑静辉说。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侯静 董沙沙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