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报社里来了群小记者 零距离对话社长“伯伯”

社长寄语:践行“四力”要从宁波少年开始

小记者参观报社,和大记者交流。记者 张培坚 摄

    嗓音清脆、眼神灵动,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11月8日下午,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大楼里冒出一群小可爱,他们是宁波晚报(现代金报)的小记者们,年少又“资深”。

    在庆祝第20个中国记者节的特殊日子里,大小记者同分享、共见证。最让孩子们兴奋的是,竟然有机会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的社长伯伯、宁波都市报系的总编辑阿姨面对面。“李伯伯”对孩子们的祝福满满,有如他的寄语,深情溢出纸面。

    作为特殊嘉宾,5名小记者参加了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庆祝第20个中国记者节大会,聆听大记者们的获奖感言、创新感受,了解当记者的酸甜苦辣。会后,孩子们想知道的更多了,他们深度采访了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李浙闽,宁波都市报系总编辑唐慧卿。面对大社长、大编辑,小记者们镇定自若,一点都不怯场。

    简短寒暄,送上节日祝福,孩子们干脆利落地切入了正题。“李伯伯,请问您管了多少位大记者呀,我听说他们工作辛苦又具有挑战性,真的是这样么?”来自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的竺灵赟同学首先发问。

    小男孩的提问,马上得到了“李伯伯”的点赞。“‘辛苦’、‘挑战性’这两个词归纳得特别好。”李社长表示,宁波每天都有精彩的事情发生,大记者们就是要及时记录重要的每一刻,讲好宁波故事,让全国都更了解这个城市。他说,大记者数量多、责任重,但是他们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

    一下见了那么多优秀的媒体工作者,小记者们也很想知道,“好记者”到底要具备哪些素质?“李伯伯”极为耐心,详细解释了记者践行两个“四力”的重要性,即“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和“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见孩子们不太懂这些抽象概念,“李伯伯”举了一串小例子。一名戴眼镜的小姑娘恍然大悟,原来“眼力”和“视力”可是大不同呢!

    宁波都市报系总编辑唐慧卿给孩子们介绍了报社的具体架构,还将两个“四力”翻译成了孩子们比较熟悉的“校园版”。

    今日小小记者,未来社会栋梁;新闻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李伯伯”“唐阿姨”都希望,孩子们健康快乐,茁壮成长。在和孩子们合影时,李社长还特别指出,践行“四力”就要从小记者开始。

    据了解,宁波晚报小记者创立已有20多年,现代金报小记者也在茁壮成长。作为全市3万多名小记者的代表,昨天有12名幸运的孩子与大记者们一道过节。除了5名采访的孩子,还有7名小记者在报社开启了“深度游”。

    来自新城第一实验学校、五乡中心小学、首南第一小学等校的孩子们在大记者们的带领下,全面了解报纸的出版流程。当他们得知一篇稿子要经历采访、撰稿、编辑、排版、校对、审核等诸多环节时,很多孩子都震惊了。“原来一份报纸的‘出炉’这么不容易啊!好酷!” 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的周茉同学说。

    这一天,小记者们可谓收获满满。除了参观、采访、体验,与大记者同切庆祝日大蛋糕,他们还收到了来自宁波市记协主席徐正的寄语。

    记者 徐叶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