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望每一次出警,你都能平安归来”

这位“最美消防人”妻子的话,代表了所有消防员家属的心声

颁奖典礼上,主持人采访张方军和他的妻子。通讯员供图

    本报讯(记者 马涛 通讯员 颜杰) “对不起,我亏欠你和家人太多了。”“我的心愿很简单,希望你每次出警,都能平安归来……”这是在11月7日晚举行的“宁波市最美消防人颁奖典礼暨‘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上,获奖者之一张方军和妻子谢怡感人至深的一段对话。

    在这次颁奖典礼上,包括张方军在内的10名候选人在经历一轮轮投票、评审后,最终摘得这沉甸甸的荣誉。他们中,有直面火魔的一线消防指战员,有无私奉献的消防志愿者,还有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的消防从业人员……每一位候选人背后,都有着令人肃然起敬的故事。

    一周之前,张方军刚从全国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对抗比武活动的赛场上载誉归来——作为枪炮协同灭火操参赛选手的一员,他代表浙江消防救援总队参赛,和另外7名队员(其中3名宁波消防员)同心协力,奋勇拼搏,荣获全国总决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为宁波、为浙江消防员赢得了荣誉。

    张方军是本报多次报道的新闻人物,人送外号“张铁军”的他,如今是象山消防救援中队中队长。入队13年来,他出警超过3000次,抢救被困群众200余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我最喜爱的十大警察特训营选手”“全国优秀队员”“宁波好人”。

    由于消防这一职业的特殊性,张方军不可避免地“冷落”了家人。在入选此次全国消防救援技能对抗时,他的妻子刚刚有了身孕。舍小家,为大家,他只能暂别亲人,走上了集训的赛场。“现在孩子已经3个月了,我才抱过1次。”站在领奖台上,这个曾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荣誉满身的“兵王”,不禁红了眼眶。

    妻子谢怡受邀走上了颁奖台,张方军下意识的第一个动作,就是迎上前将手里的鲜花送给妻子。“此刻,有什么话要对妻子说吗?”接过主持人递过的话筒后,张方军缓缓说道:“对不起,我亏欠你和家人太多了。感谢你对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对家庭的努力和付出。老婆,你辛苦了!”

    今年26岁的谢怡是象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听完丈夫的“表白”,她哽咽了:“作为消防员的家属,是非常辛苦的,我早就清晰地认识到,聚少离多是我们以后生活的常态。但我愿意站在他的身后,默默地守候这个家,承担更多的责任。”最后,这名新妈妈说出了所有消防员家属的心愿:“希望每一次出警,你都能平安归来。”

    除了张方军,在此次“最美消防人”获奖名单中,来自江北消防救援中队的毕朝峰,在领奖台上“意外”见到自己的父母后,潸然泪下。老家在云南大理的他,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消防“老兵”——15年来,参加灭火救援520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300余人。回家的机会不多,他更多的是在电话里,和千里之外的父母倾吐思乡之情。

    “每次回家,妈妈跟我讲的第一句话,永远都是‘你想吃什么?’”忘不掉的,是血脉亲情;割不断的,是家乡菜的味道。舞台上的大幕启开,当父母手牵着手出现在毕朝峰的身后,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看到制服笔挺、手捧鲜花的儿子帅气地站在舞台中央,父亲泣不成声:“我的儿子是名消防员,我们全家,都替他感到骄傲和自豪……”

    “火场福尔摩斯”张小芹、“全能战士”李春林、伤残退伍军人王桂灿……他们一一走上了领奖台,讲述自己和消防结缘、投身消防事业的初心和坚持。每一次努力,都值得被铭记。每一次付出,都应该被尊重——他们,是不折不扣的“最美消防人”。

    颁奖仪式线束后,以“防范火灾风险、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宁波市2019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