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慢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早餐图鉴

藏在深巷里的诱人美味

早餐店里的生煎馄饨

    奉化是座旅游城市,同时也是一座美食之城。一座城市的早餐最能体现当地美食的丰富性。

    在奉化城区就隐藏着不少让人垂涎三尺的早餐美食店。在弯弯绕绕的街头,各家特色小吃店不露声色隐藏其中,静静等候着食客的到来。这些老牌经典美食小店,都是口口相传的口碑美味,每一家铺子都在无声诉说着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以及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经典生煎馄饨人气足

    位于城中心的岳林东路,积淀着许多老奉化的回忆。老王粢饭就是其中之一,它靠着较好的口碑以及老板扎实的手艺,在风雨时光中走过了三十年。由于城区改造,三十多年来,这家早餐店搬了几次家。食客们也跟着老王的店,从城西追到了城东。

    老王一家原是台州人,1989年带着两岁的儿子来到奉化谋生。夫妻俩在中塔路和庄山路的交界处开起第一家店铺,不过因生意太好,店铺门口总是排起长龙造成交通堵塞而无奈搬离。

    阿国生煎是奉化最为有名的生煎早餐店,店龄比老王粢饭还要长。十多年前,阿国生煎和老王粢饭是奉化老城区庄山社区一带最有名的早餐店。如今搬到了广平路上,还在奉化新丰路开设了分店。今年,阿国生煎的技艺还被评为奉化非遗传承项目。

    每天早上阿国生煎的生煎包子一出锅,准保能吸引一大波的人闻香而来。散发面香的包子经过油水的洗礼,发出滋滋的响声,香气扑鼻,等待的人们早就被这热腾腾的香气馋得不行,上学的孩子、买菜的爷爷奶奶、慕名驱车来的年轻人……纷纷排起长队。

    奉化中山路的吴记馄饨和吴记大饼,在奉化名气也很大。其中,吴记馄饨店有40多年历史,目前已传承到了第四代。第二代创始人叫吴志宏,他是奉化第一批挑着担子、走街串巷卖馄饨的老师傅之一。改革开放后,奉化出现了一批最早进行个人经营的馄饨店,像是小王馄饨、吴志宏馄饨、状元坊馄饨(惠政路)、丁志尧馄饨等等,这些馄饨店算是“奉化馄饨界”的鼻祖。几十年过去,这些老字号店铺在奉城已拥有了一席之地,承载着众多奉化人的童年回忆。吴记大饼在奉化也是家20年老店,刚烘烤出来的大饼,表面沾着喷香的白芝麻,皮薄,趁热可以撕着吃。

    牛肉面羊肉粥风味浓

    在宁波有不少卖牛肉干面和羊肉粥的店铺,不少店铺是奉化人开的。当然在奉化人的早餐里,也少不了好吃的牛肉干面和羊肉粥,其中较为有名的要数奉化城区广平路东方牛肉面和大成路斗门牛肉面。

    在奉化溪口经堂路上也有一家牛肉面老店,已开了20多年。老板虽没有给自家店取名,但是不少食客还是乐意从四面八方赶来品尝。大家以溪口经堂北路牛肉面来称呼它。

    这里的主角其实是粉丝,用绿豆、红薯淀粉做成,但在奉化也叫面,用牛肉、牛肉汤煮的粉丝则叫牛肉面。这里的牛肉面是一锅一碗,煮一碗面的时间大概在十分钟左右。

    与常见的奉化牛肉干面不一样的是,这里的店家使用生牛肉现切现煮,看着肉色就知道很新鲜。牛肉被切成大小均等的薄片,去除了其中一些多余的油脂及软骨,为的是让牛肉的口感更好。

    店并不大,洗菜、切菜、煮面全是在店门口完成,厨房全开放,所有人都可以看到整个面的制作过程,让食客吃得放心。每天8点前,食客较少。过了8点半,就要排队等候。不少外地游客,还有慈溪、余姚等地的游客都纷纷前来品尝一番。

    除了牛肉面,羊肉粥也是奉化的一种常见早餐。阿军羊肉粥、姐妹羊肉粥是奉化较为有名的羊肉骨头粥。除了早餐,晚上也有供应。这些羊肉粥店也提供白切羊肉,而且白切的羊肉蘸酱油非常好吃,没有骚味。一般羊肉粥店早上7点不到就开始营业,一直持续到晚上深夜。

    人气早餐店食客不断

    在奉化大街小巷中,还隐藏着不少早餐美食店。这些虽然不是奉化特有的早餐店,但凭着好口碑,成为当地的人气早餐店。

    广济包子铺店面虽小,但是在奉化的名气很大。包子肉馅新鲜,肥瘦相间,调味鲜咸适度,非常诱人,搭配小馄饨或者紫菜汤最受欢迎。奉港黑米饭团店,曾经是奉港中学边上最受学生欢迎的早餐店之一,十多年来,这家早餐店一直在老地方,逐渐成为周边居民的早餐打卡点。老滕大饼店在大成路边上,大饼都是现做现卖的,两夫妻、几平方米的小店、一口烤炉,就这样经营了好些年。来买大饼的很多都是老客,也有从宁波特地驱车来吃个饼的食客。大饼咬下去很酥,嘴边会簌簌地掉渣,白芝麻的香气和葱花猪油香融合在一起,醇香咸鲜。

    位于奉化东门口的阿均拉面,也是不少食客每天早上的打卡点。来碗加了咖喱的牛肉拉面,牛肉切得薄得不能再薄,漂着几点碧绿葱花,面条吸足了牛骨大汤的精髓,油滑爽劲。呷一口黄澄澄的牛肉汤,那种咸鲜回味无穷。拉面店只在早上和中午营业,到了下午1点左右汤就售完了。距离阿均拉面数百米远的东门粥铺,也是一家十多年的老店。老板和妻子每天从早晨营业到半夜,南瓜粥、皮蛋粥、白粥等,配上小菜、咸鸭蛋,再叫上一盆煎饺,便是一顿丰富的美味早餐。

    开山东杂粮饼店的老板不是山东人,但是将山东煎饼的手艺发挥到淋漓尽致。不过,任性的老板有时想要休息了便会关门,和老婆一起出门旅游。半个月回来后,跟食客分享自己的旅途见闻。

    溪口景区的郑师傅包子店、庄山大饼店、中山路阿忠拉面等,这些也都是十年以上老牌早餐店,在奉化都算得上口碑人气店。

    记者 鲁威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