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慢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这里探寻最原汁原味的宁波民俗

耕泽石刻博物馆

居家博物园

万工轿 记者 周建平 摄

耕泽石刻博物馆

    每个地方都有不同风俗习惯、人文地理,因此每个地方的民俗也各不相同。东海之滨的宁波,向东是大海,城市内则江河环绕,这里的人民千百年来有着独特的生活方式,也有着独一无二的民俗。

    本期书香文旅,就与大家一同来到宁波的民间博物馆,探寻最原汁原味的宁波民俗。

    古时姑娘出嫁时的嫁妆

    打卡地:朱金漆木雕艺术馆

    2018年1月,央视推出的文博探索类节目《国家宝藏》轰动全国,节目第八期,在国宝守护人任重、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的主演殷硕的讲述演绎下,宁波“万工轿”前世今生的神秘故事揭开了面纱。

    随着节目的推出,万工轿,这一“宁波式”花轿,因制造时耗费了一万多个工时,迅速成为微博热搜,数不清多少姑娘在朋友圈和微博“呐喊”:出嫁时,要乘坐这样的万工轿。在央视亮相的万工轿,是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宁波朱金漆木雕的代表性传承人陈盖洪打造,除此之外,他还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在鄞州区横溪镇建起了宁波市鄞州朱金漆木雕艺术馆。令无数待嫁女子向往的万工轿正是其镇馆之宝。

    朱金漆木雕艺术馆位于鄞州区横溪镇水库,到了水库再向东北方走上100多米就可以看到馆址。如果是开车前往,直接通过导航APP就可以到达。馆藏分为上下两层,一楼又分为工艺流程厅、造像厅、综艺厅。游客在这里可以详细了解朱金漆木雕的一整套工艺制作流程。

    至于令人期待的万工轿则在艺术馆的二楼,当记者第一次看到位于大厅中的万工轿时,着实有被震撼到的感觉。花轿以金黄和红色为主色调,近看雕有无数的人物、花鸟虫兽;远远望去金碧辉煌,宛如一座微型的宫殿,令观者无不叹为观止。

    据陈盖洪介绍,眼前的万工轿,由十几位技术人员经过三年精心制作完成。之所以看上去金碧辉煌,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采用了“朱金木雕”这种传统工艺。陈盖洪表示:“‘三分雕刻,七分漆工’,主要在于漆而不在于雕,正是这种工艺使朱金木雕产生了富丽堂皇、金光灿烂的效果,其他花轿无可比拟。”

    艺术馆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展出朱金漆木雕收藏品及各类木雕艺术精品1500余件,凝聚了陈盖洪大半生的心血,更是中华艺术传承的集中展示,值得细细观赏。

    博物园中藏着江南园林

    打卡地:宁波居家博物园

    位于海曙区高桥镇明乐村马车桥的宁波居家博物园,是另一处展示宁波民俗的好去处。

    一走入占地25亩的博物园内,映入眼帘的有白墙黑瓦的老宅、恬静淡雅的小湖、姿态旖旎的亭台楼阁,似乎浓缩了整个江南园林。

    园子的最中心是一座大宅院,上面写着“大同堂”三个大字。据博物园的创始人翁林芳介绍,“大同堂”建造于清朝乾隆年间,当时是金华一个大户人家的三开间大厅堂。这个厅有一百多平方米,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因为主人家是个大户人家,所以建得非常气派,以前旧主人就在这个厅中会客人、开家宴、祭拜先祖。整间厅房全部是木质结构,没有一根钉子,我当时一眼看中,花了一百多万元把它全部买下来。之后,我自己爬上屋顶,带着工人将这个大厅一点点拆下来,然后一一标上记号,最后动用50多辆大卡车将‘零件’全部运回宁故。你都不知道,当时车队的气势有多壮观,真正是浩浩荡荡。”说起“大同堂”的搬迁始末,翁林芳非常自豪。

    宁波作为书香之城,民俗方面也少不了书香之气。在居家博物园,有一间名为“真隐堂”的老屋子。翁林芳说,建起这间屋子,是为了纪念宋代学者、教育家、庆历五先生之一杨适(余姚大隐人)而特意建造的。在翁林芳精心安排下,“真隐堂”布置成旧时的私塾和书房。

    如此风景如画的园子,还曾吸引了大导演谢晋的注意。在谢晋看来,居家博物园具有江南特殊的古代老式建筑园林风采,是电影拍摄取景地的良好选择。令人惋惜的是,2008年谢导过世,来宁波居家博物园拍摄电影的愿景最终没能实现。

    据统计,整个园里共收藏着16座从宁波、金华、安徽等地迁移过来的老房子,里面的三万多件展品都是以前宁波人居家过日子时离不开的物件:各式家具、农具、红妆等等。

    宁波人过去生活的模样

    打卡地:耕泽石刻博物馆

    沿着通途西路一路往西,来到高桥镇下边1号的耕泽石刻博物馆,这里有唐代的经幢、宋代的石鼓、明代的花台、清代的石狮,外加精巧的名人故居。在这里,能探寻阿拉宁波人过去的生活方式。

    博物馆主人戴文土告诉记者,“耕泽石刻博物馆”这个名字是由宁波已故文人周时奋取的,意为“耕作为本,泽被湖山”,因为馆内的石刻大多以农具、居家为主。

    每个博物馆总有一两件镇馆之宝,耕泽石刻博物馆也是一样,藏有几件独一无二的石刻作品。其一是出土于宋朝的石碾子,它带给人相当大的视觉冲击。戴文土说,这个庞大的石碾子,光一个石盘就重达几百斤,当初发现时,石辗子还在土里未被挖出来,戴文土得知后,赶紧带人跑到现场,亲自拿着锄头、铲子,把散落不成形的碎片全部刨出来,然后用大车拉回家。到家后,又是找图纸又是找资料,边学习边拼装,花了好些功夫,才算把整块石碾子给拼装完整。

    此外,门口的两只门鼓墩和里头那个鸭龙都是唐朝的文物,距今起码超过1100年。耕泽博物馆目前收藏的石刻超过7500件,以明清的物件居多。

    博物馆内还有一间很特殊的屋子,是宁波末代进士忻江明的故居。忻江明是宁波下应人,忻家世代都是读书人家,忻江明自己也在光绪三十年考中进士。由于老家拆迁,戴文土主动请缨把忻江明故居原原本本地移到了耕泽石刻博物馆。“当时,忻江明的孙子都已经92岁高龄了,看到他爷爷的故居、自己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有一个安放的去处,老人非常高兴,还把家中的老物件一股脑全都送到了耕泽石刻博物馆。”戴文土回忆道。

    唐代的鼓墩仿佛在讲述盛唐时千里之外宁波人的故事;明清的石刻吸引着来自东北亚专家、游客不远千里而来;至于名人的故居,则让博物馆多了几分书卷气。

    更多推荐

    宁波还有许多民俗博物馆,有讲述婚礼习俗的十里红妆博物馆,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骨木镶嵌”;有紫林坊艺术馆、宁波人餐盘必备的雪菜博物馆,以及知青博物馆、江南民间艺术馆等等,众多特色不一、展品丰富的博物馆等待游客的到来。

    记者 朱立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