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宁波市区CPI 同比上涨3.1%

远低于全国3.8%的涨幅,为什么?

    本报讯(记者 王心怡) 昨天,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公布了10月份宁波市区CPI数据。和去年同期相比,宁波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1%,涨幅较上个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其中,食品价格上涨9.2%,为连续第7个月同比涨幅高于3.0%,3.0%历来是我国通货膨胀的调控红线。值得注意的是,肉类依旧“涨”声一片,不仅猪肉上涨了71.9%,连带着其替代肉类的价格也降不下来,牛肉、鸡肉价格分别上涨24.2%和22.4%。

    城乡住户调查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宁波市居民人均猪肉购买量逐月下降,8月较5月下降13.1%;牛肉、羊肉、禽类等人均消费量则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需求增长必然影响猪肉替代品价格的明显上涨。

    其他种类食品的价格则波动不大。虾蟹类、海水鱼价格分别上涨5.5%和3.7%;蛋类和奶类价格分别上涨3.6%和1.5%;鲜菜、鲜瓜果价格分别下降8.7%和3.5%。

    前几天,国家统计局也公布了今年10月份的全国CPI,同比涨幅达到了3.8%的高位,较上个月扩大了0.8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宁波的CPI涨幅远远低于全国,反倒令人意外。

    对此,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解读称,宁波与全国涨幅差异主要在食品价格上,而食品价格的主要差距依旧在肉类。

    他结合数据分析,从同比看,10月国家食品价格上涨15.5%,涨幅扩大4.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3.05个百分点,而宁波的食品价格仅上涨了9.2%。食品中,全国范围内,猪肉价格上涨101.3%,影响CPI上涨约2.43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总涨幅的近三分之二;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涨幅在12.3%-21.4%之间,五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1个百分点,“与全国比,宁波价格上涨得更为平稳。”

    此外,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6.6%,其中金饰品价格上涨25.3%;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分别上涨4.7%和4.0%;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居住价格分别上涨1.7%、1.7%和1.5%;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4.1%。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