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8岁女子为何突发脑出血? 手机“电爆”了脑血管!

中青年脑出血比例逐年增加,沉迷手机者要引以为戒

    本报讯(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钱颖讷) 早上睁眼第一件事就是玩手机,睡前也用手机追剧、刷抖音、微博……这是不少都市人的日常。然而,过分沉迷手机,可能危害健康。日前,海曙区第二医院(宁波市第一医院海曙分院)急诊科接诊了一名脑出血的女患者,导致其脑出血的“罪魁祸首”就是令她“爱不释手”的手机。

    38岁的珍珍(化名)是家人眼中的“网瘾患者”,极度依赖手机,平日里手机不离身。白天看手机,走路也不放过,晚上更是躺在床上看手机,经常几个小时也不起身,还通宵熬夜看小说、看视频,睡觉也常常塞着耳机,家人多次劝说都没用。

    几天前的一个下午,珍珍像往常一样躺床上玩手机、看小说,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等她坐起身时,突然感觉自己口角歪斜,说话也说不清楚了,半边身子感觉没力气,还有点麻木。

    当时珍珍没有特别放在心上,只以为是自己玩手机太久导致身体劳累,便继续躺下休息。但过了几个小时后,她发现自己右边身子完全瘫痪,动不了了。

    家人吓坏了,赶紧把她送到海曙区第二医院急诊室。在急诊室,医生给珍珍做了头颅CT检查,结果显示在大脑左侧基底节区有急性脑出血,约20毫升。所幸的是脑出血未侵入脑室,她立即被收住入院治疗。

    住院以后,医生给珍珍进行了降压、脱水等治疗后,她的病情逐渐平稳,部分身体部位开始恢复知觉,不过还需要接受进一步的恢复治疗。

    “作息不规律,一直躺着玩手机,经常熬夜,导致过度疲劳,所以这么年轻就脑出血。”海曙区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胡常正分析,珍珍极度依赖手机,经常通宵熬夜看小说、看视频,再加上发病前珍珍一直以同一种姿势躺着看小说,正是这些不良习惯诱发了突发脑出血。

    虽然老年人是脑出血、脑梗发生的高发人群,但中青年发生脑出血的比例也在逐渐增长。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患者约200万人,其中中青年居多,这与年轻人的生活作息不规律、抽烟喝酒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无关系。此外,也与高血压、高血脂越来越年轻化有关。胡医生介绍,有些年轻的高血压患者往往认为自己年轻,不重视疾病的控制,不规律服用降压药甚至拒绝服药,从而导致血压控制不理想。再加上季节变化、情绪起伏等客观因素,容易诱发脑出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