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出租房集聚区的

平安样板

公安干警示范逃生绳操作。通讯员供图

    日前,宁海县公安局召开治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现场会,宁海县公安局桃源派出所辖区的应家山村被作为一个主要参观点,相关人员还做了出租房安全管理的经验介绍。

    应家山村有户籍人口900多人,流动人口3800多人,出租房2500多间,租户有4600多人。这样一个出租房聚集、人员结构复杂的特殊村庄,何以打造出平安样本?

    现场  筒子楼里的立体消防网 

    走进应家山村,最显眼的,是一排5层高的楼房,一楼是沿街店面,楼上全部用于出租,房间面积不大,10到20平方米。

    记者跟着片区民警蒋来建走进一幢楼里,楼梯逼仄,两个人并行就非常拥挤。蒋警官说,这是幢典型的筒子楼,只有单一的楼梯可供通行,但宽度只有1.2米。

    指着楼梯和一楼店面之间那扇已经封堵起来的隔离门,蒋警官向记者介绍说,以前,一楼店面与楼梯是相通的,没有这样的隔离门。现在,所有相通的地方都隔离起来了。

    他解释说,该村170多户沿街店面出租户,都是单一楼梯上下,一楼停放电动车,楼上全部用于出租。店面与楼梯相通的地方如果不封闭,一旦电动车着火,浓烟就会顺着楼梯迅速蔓延。所以,千万别小看那封堵的隔离门,它做到了电瓶车停放区与出租房间居住区的物理隔离,关键时候,可阻隔浓烟向上蔓延。

    蒋警官告诉记者,经过近两年时间的整治,出租楼的立体消防网络基本建成。

    三楼以上的出租房安装逃生缓降绳;出租房内每一个楼梯转角的地方,都安装安全出口指标志和应急照明灯;每间出租房都配备有灭火器;每个出租房间及每层楼的楼梯过道上,都安装烟感报警器,一旦哪个房间着火,整幢楼都会报警;每个房间要有两个逃生通道,出租房只有一扇门和一扇窗的,如果窗户上安装了防盗窗,必须将其拆除;每幢出租户的门口都安装监控摄像头,目前,应家山村已做到了监控全覆盖。

    房东  晚上睡觉也安心多了

    应家山村的平安打造两年前就开始了,当时以桃源派出所主导,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群租房标准化配置的实施方案。

    为提高房东们的安全意识,派出所民警动了不少脑筋,通过多次组织村组织负责人、群租房房东参观火灾现场、观看模拟实验视频等多种方式,让他们切身体验火灾的破坏力。许多村民到现场或观看视频片后表示,电动自行车停在楼梯口真的是太危险。

    紧接着,民警又以村为单位,建立出租房房东微信群,将一些火灾现场照片放在群里让他们看,并向他们讲解房东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

    如此多管齐下,房东们的安全意识明显提高,主动购买灭火器、逃生绳的也多了起来。蒋警官还记得,有一天,他与街道和村里的干部在应家山村敦促拆防盗窗,有个村民找到他,要他帮忙到村民家看看整治是否合格了,还需要改进些什么。

    蒋警官到该村民家一看,二楼三间出租房都是用石膏板隔起来的,就跟他说,石膏板隔起来的房间是不能出租的,要用砖头彻起来才行。当天,那个房东就买来砖头,完成了整改。

    房东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出租房子,真没想到还需考虑那么多事情,要承担那么多法律责任,现在想想,真有点后怕。好在现在整改好了,晚上睡觉也安心了。

    桃源派出所所长谢哲军对记者说,桃源街道现有出租户近9000户,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只有充分发动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才能在最短时间内摸清底细、探准隐患。随后,街道专门召开了出租房屋专项整治动员大会,动员全街道所有力量,全部参与到出租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去,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公安机关主攻、村社居民主参的良好氛围。

    桃源街道副书记赖喜利告诉记者,应家山村的平安实践,给整个桃源街道的平安创建提供了样本。街道目前已将辖区58个村,分成了5个片区,街道布置,派出所监督指导,以村为单位进行安全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最大限度地排解各类安全隐患,打造平安街道,平安乡村。记者 程鑫 通讯员 洪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