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率先探索!

村民家门口享受便利公证服务

慈溪龙山“e公证”在线办理窗口,公证人员正在处理公证案件。

通讯员供图

    “公证E通”打通民众办理业务“最后一公里”

    办理公证手续路途遥远,乡镇居民多有不便,怎么办?为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4月,慈溪市司法局创新开发了由PC端和手机端构成的在线公证法律服务系统“公证E通”,将公证服务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并延伸至基层镇村,实现公证服务“掌上办理、就近能办、一网通办”,有效破解了公证“案多人少”“周期长”“多趟跑”等问题。究竟“公证E通”有多便捷?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公证服务平台开到家门口

    前段时间,家住慈溪龙山的虞师傅要办理一项农房继承公证手续,本来也不是什么大事,但虞师傅却很心烦。因为他知道,之前身边的人办理这项手续都是去浒山的,从龙山去浒山,坐车要一个半小时左右,顺利的话也就罢了,万一漏带材料,还得回家拿,这样一来时间全都浪费在路上。另外,办理农房继承需要到场的人比较多,要约好一起去浒山特别麻烦。

    “我这个农房继承公证,需要7个人同时到场办理,这7个人里,年纪最大的71岁,平均年龄都有60多岁,办手续真是很麻烦。”虞师傅说。

    虞师傅只好将办手续的事情暂时搁置下来。好在没多久,他就收到了一个好消息。因为“公证E通”的推开,龙山开设了“e公证”平台,这意味着他不用带着几位上年纪的亲人前往浒山,几乎等于在家门口就能把手续办了。

    就在前些天,虞师傅叫上其他几位亲属,花费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将农房继承公证手续办妥了。

    “公证E通”变“村民跑”为“村干部跑”“公证员跑”

    虞师傅的事情并不是个例。今年7月,慈溪市公证处在庵东镇富民村村委会设置了在线公证办证点,使得当地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利的公证服务。

    慈溪市公证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前期调研中,他们发现富民村有五六十户村民想要办理农房继承公证,然而去哪里办、怎么办成了难题。在多次与村干部沟通、协商后,6月初,慈溪市公证处工作人员走进富民村,就如何办理农房继承公证开展宣传、接受咨询。咨询结束后,由村干部协助村民整理相关资料,统一完成了手续办理。

    到了7月,慈溪市公证处工作人员带着两套新开通的“e公证”办证平台入驻富民村,为村民现场办理农房继承公证。

    “因为手续准备齐全,村民只要带着身份证到村委会办理即可。完成现场公证后,我们会将公证书统一寄至村委会,由村干部分发。”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共为近百户村民办理了农房继承公证。

    “公证E通”属全国首创,目前正在宁波和舟山全面推广

    据了解,自今年4月份“公证E通”上线以来,共在线办证2390件(其中PC端办理2257件,手机端办理133件),占同期办证总量的47%,4月至9月公证办理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9%,公证服务供给能力明显提升。目前, “公证E通”共计在慈溪6个乡镇设立7个办证点,主要是在距离城区较远、办证需求较大的乡镇,办证功能服务辐射周边区域,并配备专职帮办人员,真正让群众体验“一网通办、就近能办”。

    由于“公证E通”试点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可靠性和可复制性,慈溪市公证处推进公证法律服务网上办理向基层乡镇延伸,属于全国首创,真正打通了群众办理公证业务的“最后一公里”,也为公证法律服务的甬舟一体化提供了基础。 9月底,宁波市政府举行“公证E通”模式推广发布会暨公共法律服务甬舟一体化签字仪式。目前,“公证E通”正在宁波和舟山全面推广。

    记者 陶倪

    通讯员 兰颖颖 许柏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